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大胆晒出城管执法来,没有不可以说的秘密

 
    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是对执法过程的证据固定,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和监督,更是对执法对象合法权利的保护
据报道,从2015年起,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给每一位城管执法队员配备一台执法记录仪,给每台执法车配备行车记录仪,以方便记录事实、固定证据,监督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程序和言行规范。同时,邀请市民查看城管执法现场视频。
    去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规范执法,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这是我国首部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中央文件。
    当前,城市管理执法水平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相比,还存在距离。公众对城市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反映强烈,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健康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顺利推进。
    应该说,这几年,各地城管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规范执法、提高服务水平,可公众还是对城管执法不信任,尤其是一旦出现“城管打人”的消息,城管部门及执法人员便总是会被“妖魔化”。
    《指导意见》提出的“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公众重拾对城管执法的信任。
    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把城管执法大胆“晒”出来,是对执法过程的证据固定。视听资料是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证据之一,具有直观性和可视性。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由于有些证据因各种原因可能灭失或者变化,从而影响证据的认定,而通过执法过程全记录这一方式,及时把办案证据固定下来,可以为执法办案提供直接或间接证据。同时,这也是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化解争议的有力武器之一。
    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把城管执法大胆“晒”出来,也是对执法人员的保护和监督。在城管执法过程中,绝大多数执法人员能做到严格公正执法,但由于个别执法人员良莠不齐、素质水平有高有低,难免会出现为实现管理目的而采取过激行为。当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产生争议时,完整的执法记录可以还原事实真相,保护执法人员的合法权。同时,这对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是否文明规范也是一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监督。
    健全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把城管执法大胆“晒”出来,更是对执法对象合法权利的保护。不可否认,现实中在个别地区城管执法仍存在随意甚至粗暴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通过记录执法全过程,不仅让执法对象能申请执法结果公开,还可以申请执法过程和事实的公开。这样就能保护执法对象的知情权、申辩权,在进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时能得到最大的法律帮助,从而保护其合法权利。
    总之,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办案可视化,真实、准确地记录和反映行政执法行为,既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有效手段,也是强化执法监督,减少执法争议的重要举措。在信息化时代下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有利于提高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利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从而树立执法公信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城管迎来“数字化”时代
下一篇: 智慧城市城市治理方式的新理念与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