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城管迎来“数字化”时代

    日前,盘锦市综合执法局“数字城管”正式启动运行。与盘锦人民息息相关的城管“数字化”来了!
    “数字化”城管,改变过去“事中事后”管理,现在是“事前+事中+事后”,人员先到位,管理全方位、全覆盖。
    先行一步提前建设
    改进盘锦城市管理工作,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城市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

 

    “数字城管”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2015年底,国家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到2017年年底,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
2014年7月,盘锦市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先行一步,通过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等多种信息技术,充分融合RS遥感技术、GPS全球定位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开始建设一个动态可视的、实时更新的、精细量化的城市管理系统。
    数据采集全面涵盖
    2015年2月开始,历时6个月,市级平台系统建成,并经过试运行。
    应用系统建设:完成了建设部标准规定的9个基础子系统和根据盘锦市城市管理实际拓展的10个子系统的建设。
    基础数据建设:完成了基础数据、地形编码数据、单元网格数据和部件数据普查与建库。数据建设普查面积60余平方公里,划分万米单元网格共计214个。



    数据采集覆盖全面
    普查了城市部件共7大类122小类,计约15万个部件:其中公共设施类部件主要包括水、电、气、热、通信等管线井盖等公用设施,灯杆、照明灯等城市基础设施等58439个;道路交通类部件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设施、停车场、公交站亭、道桥、地名牌等6427个;市容环境类部件主要包括公共厕所、果皮箱、广告牌匾、霓虹灯等2026个;园林绿化类部件主要包括树木、绿地、城市雕塑、街头坐椅等82591个;房屋土地类部件主要包括宣传栏、人防工事、地下室等93个;其他设施类部件141个;扩展类部件主要包括重大危险源、工地、河湖堤坝等166个。涵盖了现有城区内所有城市管理部件信息。
    普查了城市事件共6大类162小类:其中市容环境类事件主要包括私搭乱建、暴露垃圾、积存垃圾渣土、道路保洁、河道保洁、绿地保洁、废弃车辆、废弃家具设备、非装饰性树挂等19项;宣传广告类事件主要包括非法张贴小广告、违章张贴悬挂广告牌匾、占道广告牌、街头散发小广告等5项;施工管理类事件主要包括施工扰民、工地扬尘、无证消纳渣土、道路遗撒、施工废弃料、道路破损等6项;突发事件类事件主要包括路面塌陷、自来水管破裂、燃气管道破裂、下水道堵塞等11项;街面秩序类事件主要包括无照经营游商、流浪乞讨、占道废品收购、店外经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堆物堆料、商业噪音、露天烧烤等16项;扩展类事件包括农村环境治理等105项。涵盖了现有城区内所有城市管理事件信息。
    视频监控建设:整合公安部门的监控资源,配套车载移动监控系统。实现全地域覆盖、全时空监控、全过程管理。
    “互联网+”反应智能
    盘锦数字城管系统业务流程包括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和综合评价七个环节,整个流程从问题发现至案件办结,形成一个可核查的闭合环路。



    “数字城管”反应很智能
    针对事部件各类别出现的问题,通过城管通、市民通、投诉热线、网络投诉等多种渠道汇集,经由市级平台派遣采集员、平台中心值班接线员对案件进行采集核实并反馈现场信息,对案件信息进行分理立案后,根据案件的类型和归属地将案件派遣到区属二级平台,二级平台对案件进行处理,并将问题处理的结果反馈给市级平台。市级平台再派采集员对案发现场进行核查,进行结案处理,最后进入考核评价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工作时限要求和工作质量要求,系统根据评价规则进行自动评价。对于处理未达标的,进行督查督办,直至问题解决,达到结案标准和群众满意为止。
    处理问题迅速有效
    数字化系统,达到资源共享,提升了城市管理资源利用率。与“平安城市”项目建设资源共享,将视频资源引入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减少重复建设和资金投入,仅此一项节省资金4000多万元。
缩短任务时间,加快了城市管理工作的效率。系统对网格员发现或公众投拆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监督员、监督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等,对部件、事件问题进行直接确认,并通过系统网络逐级或越级快速派遣至处置单位,一般问题24小时都可以处理。
    有了“数字城管”,问题处理及时有效
    建立了监督评价体系,案件未处理或滞后处理,系统上就会有精确的记录,处罚和奖惩有章可循。
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主动发现问题在现场,处理在现场,监督在现场,反馈在现场,最后检验还在现场,真正做到了动态管理和及时处理惩罚,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管理。
把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工作业务和管理职责,通过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整合起来,发挥了各责任部门协同管理效应。
由“临时突击型管理”向“长效机制型管理”转变。颠覆了过去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模式,消除集中整治、突击整治带来的反弹弊端,通过提升管理标准,健全监督体系,实现长效管理,从根本上提升了管理效率,缓解了执法矛盾。
    革新转型意义深远
    “数字化”城管,促进了建设与管理并进。
    数字化城市管理,有效整合了分散在全市的管理力量,实行统一的协同联动。这样,既能将城市管理各类问题的管理与处置落实到位,又能有效整合和利用条块方面的力量。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网络的延伸,强化各方面的关注与参与,提高了城管的广度与深度,形成了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城管”格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市管理工作如何体现现代内涵
下一篇: 大胆晒出城管执法来,没有不可以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