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关于市综合执法局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2016年是全国文明城市考核年,为巩固创城成果,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结合市执法局工作职能,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市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协调发展、全面参与、精细管理、效率优先”作为城市管理的基本理念。从加强城区环境综合治理、规范城市管理秩序、提升管理标准等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品位,努力打造整洁城市、宜居城市、秩序城市,全面开创“十三五”城市管理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以创城工作为抓手,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全力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建设,加快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发展,大幅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通过开展创城各项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城市建设、规划、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使城市长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有明显改观,实现城市环境整洁有序、生态宜居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开展重点工作,逐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常态化。
      1、开展城区内乱耕乱种的小菜园专项整治。采取动员自清和强制清除相结合的办法清除,清理后由属地政府及时绿化、硬化,实现城区内居民小区小菜园全部清除,绿化、硬化全覆盖。
       2、开展露天(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规范主街主路露天市场,合理设置临时性季节商品市场,合理设置严禁区、准予区,明确经营时间,规范经营行为,倡导入室经营。
       3、落实生态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开展建筑工地及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在建工地落实施工防尘降尘措施;硬化场内道路,出入口配备车辆冲洗设施等,做到施工泥浆、砂浆不出场地;督导建筑渣土车辆实行密闭化运输,定点排放,按规定线路行驶;杜绝滴撒遗漏现象出现。
       4、开展占道修车洗车、作业的专项整治。对建成区内占道修车、洗车及占道加工进行全面摸底,取缔无照经营的修车、洗车厂,查处超出指定区域经营或造成路面污染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街路两侧占道加工整治,加大对商业网点出店经营的治理力度。
       5、开展乱摆乱设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取缔城区各主次干道两侧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和室外摆放餐桌行为,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蓝色康桥、幸福小区、世纪小区周边露天烧烤扰民问题。
       6、开展非法小广告、小张贴专项整治。管控主次干道两侧以及住宅小区内建筑、公用设施上非法借贷、办证等张贴喷涂小广告行为,利用环卫清扫保洁体系加大清理力度,同时发动基层组织加大对居民住宅区内非法喷涂张贴广告清除力度,建立非法喷涂广告长效化管理体系。
       7、建设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依托数字化平台,量化工作标准,创新平台应用,实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与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对接,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建设。完成两区环卫和综合执法部门以及市区级市政绿化及公用事业单位的二级平台终端建设。
       8、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开展网格化管理智慧化建设专项行动。市综合执法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协调各责任单位按照构建“一个中心、两系统、N个层级平台”建设框架,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出台精细化管理办法,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精确精细,敏捷高效、全时段监管、全方位覆盖的城市管理模式。二是完成大数据云计算处理中心、云综合管理和公众服务系统、应急指挥平台、智慧城管、智慧社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行业应用系统建设。
       9、推进城区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一是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加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管理,通过引人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功能,并依托科技化管理手段,通过泊位计量、收费、停车引导等系统建设,实现智能化管理。二是加大对车辆停放秩序整治力度,严厉查处违规占道、不按标线停车、占用盲道等突出问题,对车头向内、占用盲道等违规停车实施严管重罚,并提高工作覆盖面,实现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期保持高压态势,确保车辆有序停放。
      10、加强户外广告管理。一是从源头控制,对老旧小区的广告牌匾按照“四统一”原则,即统一规格、统一备案、统一亮化、统一管理,加强审批备案和日常监督管理。二是按照规划部门出台的户外广告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加强对户外广告、宣传牌以及商家店铺的规范管理。
       11、加强队伍建设。开展“执法思路转型年”活动。组织系统化的法制培训,严格法律文书和法律条款使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等各项工作。加强复合型专业化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管理专项实务操作培训,全面培养队员业务技能,确保适应新时期执法工作需要。
       12、建立一支网上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创建文明城市主题专栏,通过微博、网站开展文明传播工作。同时利用微信、短信方式,采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传递文明,结合职能工作温馨提示市民,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城市管理。
       13、积极开展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定创城工作专题宣传方案,将创城宣传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常年宣传之中,明确内容和载体,列出宣传计划,及时以信息、新闻等形式对综合执法系统创建动态、创建成果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
       14、开展“文明盘锦,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针对文明意识不强,文明礼仪知识普及不够、市民素质亟待提高的实际。一是大力宣传《盘锦市民文明规范五不准》,通过日常工作中宣传,主动引导市民摒弃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二是以“树形象、强素质”为目标,开展文明执法、文明礼仪、文明餐桌、争做文明人等一系列活动。三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将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和精神文明单位评选体系之中。
       四、迎检工作安排
    (一)全面动员排查阶段(2016年5月初至6月中旬)。召开全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部署工作任务,下发方案。各县区逐级传达,安排部署本单位的创城工作,进行自查自检,对存在的问题,要对号入座,进行认真全面彻底整改和整治,细化工作方案,做到任务、责任、措施三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6月中旬至8月底)。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市综合执法局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省检之前必须达标。同时,要巩固成果、提高标准,确保不反弹。
    (三)迎检阶段(2016年8月底至12月底)。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中所涉及综合执法工作的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和测评办法,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补缺、补短、补弱的原则,逐项逐条地抓落实,努力实现测评项目不丢分,同时高质量完成资料建档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实施一把手工程,固定专人抓创城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定责任、定标准、定进度、定时限。列出时间表、排出倒计时,精细安排部署。逐项工作列出计划,明确具体整治部位和任务,主要责任人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必须一线解决,确保抓实抓细。
    (二)明确任务、扎实推进。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城乡联动、油地联动,齐抓共管、抓实推进,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市局由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的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重点任务和重点部位进行督查督办,发现问题通报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层层建立问责机制,对创城迎检期间不达标、丢分的,严肃追责,既要向当事人问责,也要向分管和主管领导追责。
附件:市综合执法局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6年5月10日

 


附件:


市综合执法局2016年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加强市综合执法局2016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领导、指挥、督导、协调日常创建工作,成立市综合执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佩亮  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副组长:张德深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秦  浩  市综合执法局纪检组长
                       曲万春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毛永军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由德宏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王金铎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辽东湾执法分局局长
          成  员:于清龙  市综合执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李春志  市综合执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孙大勇  辽河油田城管支队支队长
                       魏  巍  兴隆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冯永海  双台子区市容卫生管理处主任、双台子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
                       宋祥波  兴隆台区环卫处主任
                       张   强  市综合执法局综合办公室主任
                       贾宏慧  市综合执法局督查室主任
                       栾   敬  市综合执法局业务指导科科长
                       康   丽  市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赵真久  市综合执法局信访投诉中心主任
                       齐   亮   盘锦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市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大队长
                       刘   野  盘锦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天伦  市综合执法局四大队大队长
                       张   勇  市综合执法局五大队大队长
                       陈   军  市综合执法局规划房产大队大队长
                       王昭平  市综合执法局督察大队大队长
                      杨启武  市综合执法局辽东湾分局副局长
                       吴广新  市综合执法局辽河口大队大队长
       曲万春副局长负责综合执法局创城工作总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业务指导科,办公室主任由栾敬科长兼任,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
       为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成立创城工作督导组,由王金铎同志兼任组长,贾宏慧任副组长,负责对创城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开展车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下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创建文明城市清洁你我家园”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