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城市现代化不是“造城运动”

      近年来,我国新城新区建设快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盲目扩张规模、“空城”“鬼城”频现等突出问题。如何理解和发挥新城新区在我国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如何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新城新区科学发展?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刘治彦研究员。
       记者:如何看待新城新区在我国城镇化、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刘治彦:改革开放以来,从创建经济特区到建设国家级新区,我国设立了众多新城和各级各类产业园区,这为经济保持30多年的快速增长和国家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统计,东部新区创造的生产总值占所在区域的30%以上;中西部新区虽然成立较晚,但也呈现较快发展势头。从全国情况看,国家级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全国GDP的贡献率达27%以上;从产业层次看,新区大多选择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企业利润率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
       城镇发展的新空间。一些新城新区建设注重拓展新空间、提高承载力,优化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较好地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形象;注重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绿色生态设计,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协调发展的新载体。国家级新区覆盖东、中、西部和南、北各大发展板块,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新载体。一些新城新区形成了完整的城镇体系和“以城带镇、以镇带村”新格局,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
       创新发展的新平台。一些新城新区采取“大部制”综合管理模式,提高了政府管理效能。它们还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招商引资等方面探索出不少新模式新举措,促使创新要素自由组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记者:推进新城新区建设应着重解决哪些突出问题?
       刘治彦:新城新区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与隐忧。当前,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防止出现“空城”“鬼城”。目前,全国县级以上新城新区有3000多个,遍及各省、市、区,而且半数以上的省份县级及以上新城新区达100多个甚至200多个。一些新城新区盲目设立,导致人气商气不足,沦为“空城”“鬼城”。
       防止土地资源闲置浪费。半数以上省份至少有一个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新城新区,有的甚至占地达3000多平方公里。据统计,全国新城新区总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而人口不足4000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000人,是国家建设用地人口密度标准的1/10,土地资源被大量占用和低效利用。
       防止加剧地方财政风险。新城新区多以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方式举债建设,土地财政是其主要融资途径。然而,近些年多数市、县级城市房地产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方政府仍然盲目举债建设新城新区,造成大量资金沉淀,财政风险加剧。
       记者:应如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新城新区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刘治彦: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格局,整合各级各类新城新区。国家级新区以及高新区、经开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自贸区的发展应体现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省、市、县级各类园区应科学评估、准确定位、统一布局,依法取缔“僵尸园区”。同时,应依据新城新区资源禀赋与市场环境,明晰发展定位,选准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评估发展潜力,确立发展规模。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根据市场半径与企业关联性,促进不同类型企业在园区内有机配置,确立合理的相隔、相邻、相聚关系,节省运输时间和交易成本。应系统分析产业、就业人口、赡养人口、城市与环境承载力之间的动态关系,推进城市发展“多规合一”。同时,发挥职住混合布局与块状分类布局各自优势,实现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推进新型城镇建设。打造智慧、人文、绿色的新型城镇,推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注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文化发展,把学校、科研机构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进产学研结合,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智慧产业;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和管理服务网络体系,打造以智能工厂、家庭为基础,智慧园区、社区为依托,智慧监测与管理为保障的智慧城区;注重传承地方优秀文化,建设具有人文特色的新城新区;推广使用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人居环境。
       探索改革发展新模式。新城新区是改革的试验区、创新的前沿高地。应培育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市场决定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投融资、城乡建设用地使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等领域的新模式,为新城新区健康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党章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
下一篇: 城市管理工作如何体现现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