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城市管理工作如何体现现代内涵


    “37号文”明确提出,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那么,我国城市管理工作如何体现现代化内涵呢?住建部专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前提:管理观念和理念的现代化
       要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首先要有现代化的管理观念和理念,而现代化的管理观念和理念,则需树立这三个观念和理念。
       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兼顾多方利益,让市容与繁荣达到平衡。市因人而生,城因人而盛,市民是城市的主人。给予所有人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为每个人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是城市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城管部门的根本职能所在。只有得到可靠和高质量的服务,公众才能对城管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和配合,城管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
  树立系统综合的广义管理观念。狭义的“小城管”只是维持城市的基础性运转,广义的“大城管”则是保障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行。“大城管”强调疏堵结合,注重源头治理和早期预防化解,并且着眼长远目标,秉持系统思维,实现标本兼治。
  树立多元主体、依法治市的治理观念。城市管理过程是各种利益相关者在一定的制度下互动参与的过程,这种制度背景就是法治。今后,我国应该完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提高社区自我管理水平和城市善治水平。
关键:管理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
  现代化的城市管理应该从人的基本需求出发,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对策,实现“和谐城管、百姓城管”。应该牢固树立“我为人民管城市”的思想,采取人性化管理方式,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现代化的城市管理是一种政府与市场相结合、政府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相互配合的间接管理,需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教育等多种手段。此外,还要积极引进现代科学技术,并广泛运用于城市管理各个领域和过程。
  今后应该综合运用现代信息等技术,构建科学合理的决策、实施、监督和反馈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管理效率。
当务之急:管理组织和运作的现代化
  应建立利益相关者各自权利和义务关系明确的新型城市管理结构,明确政府体系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市区各级机构之间的事权和财权划分,改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分工合作关系。其中的重点是,尽快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加快“以块为主、规范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建设。
  整合各部门的城市管理职能,尤其是涉及城市管理的各类执法权;明确将城市管理部门作为城市政府的组成部门,建设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真正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法;强化综合执法属地管理,在市、县(区)推行大部门制,建立健全基层城管综合执法体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市现代化不是“造城运动”
下一篇: 盘锦城管迎来“数字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