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关于加强城区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巩固、发展和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按照《盘锦市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属地管理、强化督查、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原则,以改善城市环境面貌为重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城市管理的意识,全面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社会公共服务和依法管理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门前四包”责任内容

    (一)包市容卫生

    1、责任人(单位)要认真完成责任区内清扫保洁任务,每日清扫,保持地面整洁。

    2、雪停后立即清除积雪,积雪要堆放有序,不影响交通秩序,清雪应达到露地面,不留残雪,无冰棱、无冰包的标准。

    3、责任人(单位)不得向责任区内倾倒垃圾污水,要保持责任区清洁、无垃圾、无污物(纸屑、碎石、碎砖头、碎瓶等)、无污水横溢。

    4、责任人(单位)垃圾要定点投至垃圾容器或垃圾收容车中,如有分类收集垃圾箱,应分类袋装,分类投放。

    5、维护责任区内门面、墙面、橱窗、招牌、广告牌等建筑物、构筑物及树干、线杆等整洁。

    6、禁止和制止乱丢、乱泼、乱贴、乱画等行为。

    7、有庭院的责任单位要设置垃圾箱,生产单位在院内存放原材料和产品要放置有序;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垃圾箱四周要保持清洁。

    8、责任单位院内厕所要有人管理,做到厕体完整、每日清扫、定期清掏、及时消杀。

    (二)包美化绿化

    1、责任人(单位)绿化责任区系指责任区内绿化面积。包括沿街行道树、绿篱、草地及单位院落内所栽种的花草树木。

    2、责任人(单位)负责责任区内的花草、树木、绿地等日常管理。

    3、禁止和制止损坏绿化设施、花草树木及占用行为。

    4、绿化树木无攀折损伤,无乱拉绳索、乱挂衣物、乱钉乱搭现象

    5、禁止将污水、脏水尤其是带有腐蚀性的污水泼向花草树木。

    6、责任区树木、花坛、绿地因人为或意外毁坏、死亡的,责任人(单位)有义务提供证据、指证破坏人。

    (三)包公共秩序

    1、责任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车辆按标线规范停放,车头朝向街路,无各种车辆乱停乱放。

    2、严格遵守城市管理的有关规定,禁止和制止在店外责任区内违规设立摊点、占道作业、堆放杂物、乱停车辆、乱搭建等行为。公共场所、楼栋走道无乱堆乱放杂物。

    3、灯箱、广告、招牌、霓虹灯、门面装璜装饰等的设置必须符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求。

    4、责任人(单位)不得乱设广告牌匾(条幅)或者其它宣传品。确需设置广告的需经市、区综合执法部门审批。发生毁损、污染的,应当及时申报申请更换或及时维修清理。

    5、不得使用超过规定噪声标准的音响电器招揽生意。空调机、冷凝器、排风机等噪声排放符合标准。

    (四)包市政设施

    1、对责任范围内的井盖、路灯、车行道、人行道、护栏、消防设施、环卫设施等公益设施进行保护,无损坏现象。

    2、对他人的违章行为和破坏公用设施行为进行监督、制止、举报。

    三、工作目标

    广泛动员临街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主动参与城市日常管理,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门前四包”签订率达到100%,“门前四包”达标率98%,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成效,确保城区环境整洁优美、文明有序。

    四、实施范围

    “门前四包”实施范围为城区主次街路以及小街小巷两侧的党政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和个体工商业主。门前责任区域界定范围具体如下:

    1、临街单位门前责任区域。主次街路以临街建筑外墙墙基至人行道路边石为宽度,以左右毗邻单位界线为长度。

    2、占地范围较大的党政机关、团体、部队、企事业单位等。责任区域以所在房屋土地使用范围为门前四包责任区域(包含停车场、甬道、院落及马路牙石以上部位等)。

    3、对临街无人居住(经营)企事业单位或商铺的“门前四包”工作,由属地政府负责落实。

    五、工作内容及分工

    (一)5月12日至5月15日

    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门前四包”的目的、意义,努力营造全民动手,广泛参与的氛围。动员临街单位和个体业户积极参与“门前四包”活动。

    责任单位:区县综合执法局、油田城管支队、局属各网格大队

    (二)5月16日至8月底

    1、完善“门前四包”责任书签订工作。对城区主次街路、小街小巷临街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明确责任区域划分,并登记成册。对未签订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完成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并按照“门前四包”内容抓好日常管理。

    责任单位:区县综合执法局、油田城管支队、局属各网格大队

    2、各区县综合执法局、油田城管支队对辖区内临街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门前四包”日常落实情况进行达标检查,对不达标的责令其按标准进行整改。

    责任单位:区县综合执法局、油田城管支队

    3、油田城管支队负责对辽河油田、长城公司所属单位“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责任单位:油田城管支队

    4、加强门前四包的监督检查工作。督查检查城区“门前四包”责任制的签订和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业户,将对其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单位:局属各网格大队

    (四)9月1日至12月31日

    各职能单位和监督考核单位将“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落实,成立城区“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统筹、监督全市“门前四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单位要成立本部门、本单位的“门前四包”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街道、社区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指导。“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职责和权限,做好“门前四包”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负责本辖区所涉及的临街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并履行管理责任。

    (三)强化监督。市综合执法局定期对责任单位落实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运用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绩效考评体系。各区县综合执法部门作为实施主体,要严格按照“门前四包”责任制的内容和标准,做好与临街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的工作,督促临街个体工商户把《盘锦市门前四包责任书》悬挂在醒目位置,作为检查的一项内容,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达到和保持“门前四包”管理标准。   

    (四)全力宣传。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实施“门前四包”责任制对促进建设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人居环境的目的、意义,达到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临街单位、个体工商户的公共道德意识和依法经营、文明经商观念。

附件:全市城区“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6年5月12日

 

附件全市城区“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高佩亮  市综合执法局局长

          副组长:曲万春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由德宏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王金铎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辽东湾分局局长

            成  员:于清龙  市综合执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李春志  市综合执法局副处级调研员

                          孙大勇  辽河油田城管支队支队长

                           魏   巍  兴隆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冯永海  双台子区市容卫生管理处主任、
                                      
 双台子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

                           贾忠伟   大洼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刘  坚   盘山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宋祥波  兴隆台区环卫处主任

                          张  强  市综合执法局综合办公室主任

                         贾宏慧  市综合执法局督查室主任

                         栾   敬  市综合执法局业务指导科科长

                         康   丽  市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赵真久  市综合执法局信访投诉中心主任

                         杨启武  市综合执法局辽东湾分局副局长

                         齐    亮  盘锦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主任、

                                      市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大队长

                         刘   野  盘锦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主任

                         李天伦  市综合执法局四大队大队长

                         张   勇  市综合执法局五大队大队长

                         王昭平  市综合执法局督察大队大队长

                         吴广新  市综合执法局辽河口大队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栾敬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监督考评和指导区级政府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对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关于开展车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