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从严治党从党内生活抓起

       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一些基层党组织,甚至党组织书记不履行职责,以这样那样的理由不开展组织生活。
       比如,在农村党组织中,最多的理由是农忙,难以召集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党员老龄化,参加不了组织生活;没有经费、外出流动党员太多等等。在县级机关党组织中,最多的理由是业务工作繁忙,难以开展组织生活;或者错误地认为,做好业务工作,就是发挥先进性等等。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从现实中看,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较好的农村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强,党员争先意识强,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愿望强。反之,找理由讲条件不开展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在群众中缺乏号召力,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居环境卫生脏乱差,党组织活动场所没有人气,甚至党员都忘记了自己党员的身份。
       严格的党内生活是党的战斗力的标志和保证,也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条件。严格党内生活,就要认真贯彻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要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把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好制度好做法坚持下去。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点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同志,在思想交锋、互帮互勉中相互教育、相互警醒。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处理腐败分子的问题,不只是今天抓只“老虎”,明天拍几只“苍蝇”,更重要的是要从严、从实从最基层党组织抓起,从党内生活抓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实干型”领导干部的特征与识别维度
下一篇: 用党章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