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全国城管工作要“三线作战”抢占舆论制高点


       城市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人类进步的具体表现。城管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宣传、教育和维护。城管执法仅是管理城市治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城管事业的发展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行和发展的,在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机遇和挑战是情理之中的。可以说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社会方方面面总会遇到困难险阻,而我们中国的城市管理治理领域同样也会面对和遇到种种阻碍和问题,有待急需解决。
       在各种社会问题复杂和矛盾的现实面前,我们城管人不应固守陈规,固步自封,而应该大胆创新,大胆作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中国的城管事业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的党中央、国务院在城市发展30多年后的今天开始重视中国城市管理治理工作,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治理方面的优秀人才也陆续加入到了我们城管队伍中来,充实壮大了我们的队伍,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新的管理治理理念,社会各界也在时时关注着我们新的作为。现在,我们全国的城管同志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需要把我们的正能量(正义的声音、正面的图像、影视)传播分享出去,让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我们这支队伍,全方位覆盖,不留死角地抢占社会各媒体舆论头条,争取获得全民参与到城市管理治理中来。
我们要认识到城管事业不是某些人、某些领导、某些地方孤独地在战斗,我们要团结凝聚起来,借鉴吸收学习各地城管好经验,好理念,新创举来管理治理好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要拥有强大的正念,因为我们全国的城管同志们都是一家人。全国城管有很多地方、很多战友都在默默努力拼搏、无私奉献,工作方方面面中也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不可磨灭的成绩和贡献。
因此,当前全国各地城管要团结起来,应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三线作战”:具体实践战、改革呼吁战、网络舆论战。
一、具体实践战:根据国务院部署,很多地方相继完成了“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处罚权”试点工作,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通过十几年来的实践积累,取得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真的很值大力推广、交流、完善和应用。实践再次证明:一部好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只是执法和管理的依据,贯彻执行的效果最终关键还在于执法和守法的“人”。因此,我们在加强队伍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培养一批有理论、会战斗、会思考的一线城市管理治理人才,把实践战作为我们攻坚克难的“刀锋利器”,把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具体工作经验融入到城市管理治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之中来,通过大胆创新实践去完成法律所授权的任务。
二、改革呼吁战:城管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上明确确立的发展目标,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上又做出了更为具体的部署。国务院出台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相继出台了城管改革方案,从了解的情况看,各地内容大体相近,在关系到一线执法队伍建设的方面还没有很好的具体化和实施化。比如:执法人员的行政编制问题、特种岗位津贴、加班费问题、执法保障的具体衔接问题等,都还不够具体、不够果断,不便于操作和落实。可以说,在贯彻落实中央城管改革精神上遇到了难度、留了尾巴。
“指导意见”的颁布是这次城市管理治理改革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具体表现,我们不能单纯的认为,一下子就能解决城管工作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一切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关键还是要靠我们城管人自己摸索解决。城管人必须正确认识、积极呼吁,通过自己工作的努力和业绩的展示,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认同、关心、支持城管工作,从而促进加快城管改革步伐。
三、网络舆论战: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传播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全国城市管理工作在国家层面上没有统一的管理部门,各地城管打“游击”,存在正面宣传不到位,负面宣传无对策,宣传方式单一等等薄弱问题,城管工作的舆论导向严重滞后,形成了“只低头干活、不抬头看路”的被动局面。
这么多年来,全国城管为各地城市的经济发展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大量的人员伤亡,这是不争的事实。大量艰苦和超负荷的工作却很少有人知晓,工作难度之大、之重很少有人理解,执法环境之差、之恶劣很少有人关心。我们的声音大都只在本地、本单位、本群体内部打转转,纯属“自娱自乐”。这些,有国家没有统一管理部门的原因,重要的是我们各地城管或没有发声、或无处发声、或不会发声、或不敢发声,致使舆论阵地尽失,被动挨打、疲于应付、唉声叹气。
       因此,我们全国城管要团结起来,大胆引进新闻传媒专业人才,各地区、各城管单位应积极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顺应人民阅读习惯的发展趋势制作城管动漫、微电影、宣传片等带有时代特征、喜闻乐见的好作品,通过互联网、微信易信朋友圈、微博、QQ群、公众号等等传媒平台宣传出去。要走人民群众路线,通过宣传结识群众、取信群众、争取群众、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治理。把有城管执法负面报道的事实原委,及时公开透明告知社会,还城管人,还单位清白。把人民城管好形象传播出去。最后务必要全面重视网络舆论导向和社会舆论导向,抢占舆论最高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委组织部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
下一篇: 以“愚公精神”践行无悔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