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城管执法十二字诀

    城管街头执法饱受诟病,原因是多方面的,要从根本上改变城管街头执法的被动局面,就必须在多措并举中提高城管执法和服务水平。

用“书写”的方法
在“一笔一画”中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城管街头执法要学会“书写”的方法,注重在“一笔一画”中规范执法行为,树起“方方正正”的形象。
 “横”平。城管街头执法人员要时刻告诫自己,保持公心,坚持公正,不搞亲亲疏疏,不厚此薄彼,不戴有色眼镜看人,不搞选择性、突击性执法,不当“好好先生”。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要把“一碗水”端平,用一把尺子量长短。同一时间、同一性质、同一事件、同一范围要采取相同的执法标准,做到一视同仁,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竖”直。城管街头执法手中的权力要服从法规,感情要服从原则,做到一是一、二是二,直来直去,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严格依法执法,做到执法严明、讲求信誉,不越权办事,敢于“唱黑脸”“认死理”,对违反规定、屡教不改的当事人,敢于较真碰硬。严禁滥用职权、违法执法,做到不以个人恩怨、好恶待人,不能让手中的权利成为随意交换的“商品”。
 “撇”开。街头执法要撇开私心杂念,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牢记肩头的厚重责任,以岗位为责,以工作为重,扎实工作、踏实干事。越是在街头执法,越是要谦虚谨慎,越是要警钟长鸣,越是要管好自己。执法中不打个人的“小九九”,正确看待个人名与利、进与退,做到宁静淡泊,宠辱不惊。
 “捺”住。城管街头执法人员必须要强化自我修养,在抵制不良风气上带好头,不搞权钱交易,不吃拿卡要,不贪不腐。自觉管好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做到慎独、慎欲、慎微,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享乐所惑,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切实在红线、底线、警戒线、高压线面前“捺”住,确保“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用“中医”的方法
在“对症下药”中坚持做到求真务实

    城管街头执法面对广大群众,要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学会运用中医的方法,查清“症状”再“下药”,实现“药”到“病”除。
 “望”,就是会观察。城管街头执法面对的大多是流动商贩,接触中要做到处处留心、时时在意。细心观察商贩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变化,并与当时的工作重点、季节改变等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洞察商贩的所思、所想、所求、所需,有针对性地进行执法,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方法,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
 “闻”,就是会聆听。城管街头执法要自觉融入到流动商贩中间,相互之间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在爱听、喜听、愿听中增进感情。通过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与商贩站到一起,打成一片,倾听商贩的真心话、诉苦话、牢骚话。听的过程中要区分出哪些是商贩眼前的需求?哪些是长远的需求?对商贩刚性的、现实的需求给予满足,对长远的、弹性的需求进行正确的引导。
 “问”,就是会问询。城管要做好街头执法工作,就必须要“多问”,本着求深、求细、求准的原则做到“不耻下问”。针对执法中的难点重点事项,多向商贩问计策、问方法、问意见,真正掌握到第一手材料,清楚商贩在想什么、要什么、为什么,在执法中做到有的放矢。
 “切”,就是会决断。执法人员要主动解决问题,维护商贩的利益。决断中要把话说到、心想到、力尽到,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事。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就要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说明原因,特别是对商贩反映强烈的难度较大的问题,要做到不解决不撒手,不处理好不罢休,以言必行、行必果的魄力,真心为商贩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用“数学”的方法
在“精打细算”中优化街头执法环境

  城管街头执法要消除社会上的诸多质疑,必须要在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同时,学会运用“数学”的方法,积极营造有利于城管街头执法的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城管执法人员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从有利于构建法治社会,有利于建设文明城市,有利于城管执法出发,积极主动地进行普法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的法治观念。执法人员要善于把城管执法的重点难点转化为百姓关注的热点和新闻媒体的卖点,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客观、真实、准确地宣传报道城管执法工作,增强城管执法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执法人员要在广大市民中间宣传“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管好城市、人人受益”的理念,促使公众参与城市治理,形成社区、街道、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局面。
 “减”少矛盾纠纷。城管街头执法要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关键是要减少执法中的矛盾纠纷。街头执法必须要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化执法、人性化执法,增加亲民、爱民、为民执法方式,杜绝执法言语粗俗、行为野蛮情况的发生;城管执法要注重说服教育引导,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不分是非曲直一味的进行处罚,防止重罚轻管、以罚代管现象的发生;城管街头执法要多做流动商贩的疏导工作,注重从源头管理,变管理为服务,结合实际划出专门场地,明确空间、时间及相关要求,给商贩摆卖,满足现实所需,把“堵”的矛盾化解在“疏”中。
 “乘”上政策东风。城管街头执法要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注重“乘”上形势政策的东风破浪前行。“乘”上依法治市的东风。城管执法人员要走在建设法治城市的前列,在认真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积极普法中不断强化法治观念。“乘”上建设法治政府的东风。依法行政是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基本要求,管理好城市要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把享有的权力用足用好,切实发挥出管理城市的功能作用,真正把城市管理好管出成效。乘上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东风。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落实惠民和便民措施,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提高执法素养,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
 “除”去作风积弊。城管街头执法必须要有扎实过硬的作风。“除”去“松、散、懒”的习气。作风松散、纪律松弛、执法松懈是城管街头执法的大忌,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严要求、依法管理,根除执法人员身上的陋习。“除”去“飘、浮、满”的心态。城管执法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身不足,克服好大喜功、沾沾自喜、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自满情绪,要以勤为径、以苦为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激情对待工作。“除”去“等、靠、要”的思想。越是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越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迎难而上。坚持立足实际谋发展,集思广益、开动脑筋、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做好城管执法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全面转型党史大事记
下一篇: 破解“城管”改革难题需走法治、共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