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今天早晨7点30分28秒从大漠深处发射,7时49分,神舟十一号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也第一时间发来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欣闻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谨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和航天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开启我国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2名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目前,在轨运行30多天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进入高度约393千米的近圆对接轨道,等待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对接。他们一旦牵手成功、完成交会对接,最后将在太空建一个“中国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说:“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以后,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

加上前期的飞行,航天员将总共飞行33天,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飞行。

航天员一老一新搭配

执行这次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由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组成,是个一老一新的搭配。

其中,现年50岁的景海鹏已经是第三次出征太空,此前执行过“神七”和“神九”两次飞行任务。对于这次飞行以及按照计划将于2020年前后建成的中国空间站,景海鹏充满激情的说:“虽然这项工作它充满着挑战,充满着风险,乃至危险。说句心里话,我非常热爱,我非常喜欢甚至非常享受我的工作。据我所知,世界上有的航天员已经连续飞行了七次,有的航天员已经飞行超过400多天,我感觉和他们比较起来我还有很大差距。对空间站来说,我是一名新兵,让咱们共同期待,共同期待2020。”

但对于陈冬,却是第一次。1978年出生的陈冬,32岁时成为了我国第二批航天员。

陈冬表示:“这次任务,特点就是时间长、试验多,我们就重点提升了在轨的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医学急救和互救能力以及空间实验能力。我想一定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总之就是要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飞行任务主要目的有三个

这次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第二,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第三,将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新闻链接:无处不在的航天经济

分析认为,随着“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及后续空间站建设,我国航天产业将逐渐由大转强,国际化经营业绩可能迎来快速增长,这意味着我国的航天技术也可以直接“换钱”了。

今年9月份,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是商业航天领域的破冰。基地将着力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制造、空间应用信息服务等航天产业。

按照规划,到2020年,将形成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能力以及年产140颗商用卫星的能力,力争在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元。

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副院长张镝表示:“只有批量化才能实现低成本,就像生产汽车、生产手机一样批量生产卫星。通过火箭的低廉、卫星的低廉,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商业航天生态圈,吸引大量外围的公司、初创的公司进入园区。”

航天产业进入广泛商业化推广阶段

不过,通过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使造价昂贵的火箭和卫星从独立产品,向批量化商品转变,逐步降低航天发射成本,这些只占航天产业很小的一部分。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说,下一步要进入广泛商业化推广的阶段。

高卫红认为,不仅仅是航天发射、卫星发射、运载火箭,这些顶多只占到25%,更多的还是推广应用和一些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技术成果的转化等等。这个量是不可估计的,所有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所有类型的机构都可以参与进来。这是商业航天发展生命力的基础,也是潜力所在。

既“烧钱”又高回报的航天经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航天是一个非常“烧钱”的产业。但是,有多家评估机构显示,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产生7元至12元的回报。美国阿波罗计划直接催生并壮大了众多产业:液体燃料火箭、合成材料、计算机、无线通讯等一大批高科技工业群体。后来,通过将技术成果转向民用,带动了美国整个科技的发展与工业繁荣。

近年来,中国太空经济也迎来了快速增长。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全面建成,正式向亚太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减灾救灾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卫星数据分析,可以来判断经济走势。比如:通过卫星图像统计大超市停车场车位的数量,分析零状况,以判断经济走势。还可以利用航天应用技术来预测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比如:通过卫星图像来分析甘蔗的种植面积和长势情况,提前判断蔗糖价格等等。此外,虚拟现实(VR)等很多新技术都会和航天应用结合起来,比如利用VR技术模拟失重环境,让普通人去体验太空微重力环境。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投资机构进入太空经济领域,成为中国太空经济领域的重要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积极改革创新 主动破困前行 奋力开创东北全面振兴新局面
下一篇: 读天下书,想中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