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分享经济遇尴尬,但不必扯素质论

日前上海普陀区的一家饭店和居民小区试水“分享冰箱”,本意是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杜绝食物浪费。记者探访发现,两台“分享冰箱”不约而同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有时候刚放进去的食物在十分钟内就被扫荡一空,甚至出现了一人多拿、一家人一起来拿的现象。
 
无独有偶。刚起步不久的“摩拜单车”遇到新的麻烦。一些共享单车违法骑行者,遇到交警执法时,借故不缴纳罚款,结果警方只能依法扣车。按法律规定,必须本人接受处罚之后才能取回暂扣单车。但是被扣的车是“摩拜”的,交通违法的用户反而并不“招急”,虽经企业方面致电催促,有的用户拒绝接受处罚,甚至不愿接听电话。
 
不用怀疑,国民素质论又找到了用武之地,“中国人不配……”之类的调调如约而至。“地图炮”爱好者同样开足了火力。但是素质论即使并非全然错误,也是毫无用处的。素质论指出的只是最表面的现象,却指不出问题的根源,遑论提出解决方案。
 
首要的是,不要轻易绝望。素质论者犯的最大的错误是,将一个群体的素质视作恒定不变的,而且忽略自己正是群体的一员。其实人是会变的。有时一处细节的调整,就会带来巨大的改观。
 
爱占小便宜的人哪里都有,在我们这个刚摆脱物质紧缺没多少年的社会,比例可能更大一点。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相信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占小便宜的陋习只会越来越少。
 
有些文明习惯需要环境濡染,比如以前总有人批判国人不排队,可现在自觉排队的人越来越成为主流。有些文明习惯需要制度保障,比如法律强制机动车买保险才能上路之后,交通事故发生后车主们的表现便文明了许多。
 
若想要分享经济扎下根来,光是上纲上线地批判国民素质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思考的是,如何通过制度与文化的良性互动,培育一个健康文明的生态。
 
好的制度可以激励人趋善避恶。对拒不接受交警处罚的用户,“摩拜”目前的做法是扣除其50分的信用分。有人不在乎这个分,可是如果未来“摩拜”与社会征信挂钩之后,相信还不在乎的人就会少很多。
 
当然,光靠制度也是不行的。分享经济本就是鼓励利他精神,只依赖惩罚就变味了。因此一个好的文化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每一个在“分享冰箱”里拼命拿食物的人都会受到周围人的谴责和鄙视,占便宜的人就会减少。
 
好的制度有利于滋养好的文化,好的文化可以降低制度的运行成本。乍看起来,两者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但只要点点滴滴去改进,总是能破解僵局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别让年轻人“昏昏欲睡”
下一篇: 城市管理专家:住建部设城市管理监督局或将改变城管负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