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科学总结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深刻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当前,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注重加强包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内的自身建设。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遭受重大挫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赢得了党心民心。新形势下,要不断取得党的建设新成效,必须坚定不移地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当前,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有的党员干部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等;有的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等。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要在继承和弘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党的纪律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改进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同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只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克服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倾向,不断展现新气象。

  着眼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激励和约束、惩处和保护等方面关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这既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也指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方法论。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就是既要把履行义务作为行使权利的前提,履行好党员义务,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又要把行使权利作为履行义务的保证,行使好党员权利,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就是既要正确认识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又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处理好激励和约束的关系,就是既要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又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惩处和保护的关系,就是既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党规党纪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又要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好问责这个利器
下一篇: 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