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用大数据打造大城管 珠海城市精细化管理领跑全国

       在全国率先完成最广泛的数字城管功能全覆盖、开展权威刚性的综合评价、打通全民城管通道、创立自查自纠城市治理模式、首推污染类案件分类法、推出政府类大数据便民服务……这份成绩单,印证了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跃。

       数字城管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唯一现实途径。三年来,珠海数字城管以“工匠精神”,通过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打造“大城管”格局,只用两年就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用三到五年时间,珠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在全国建立标杆和示范”的目标。

       用数据管理

       实现精细化管理业务全覆盖

       珠海数字城管项目按照“大城管”框架模式规划建设,开发了业务受理等17个子系统。

       今年3月,高栏港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上线运行,它是继香洲区、横琴自贸片区、斗门区、金湾区、高新区后打通珠海数字化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提前两年完成了“两个全覆盖”工作。

       珠海仅用短短一年时间就将业务覆盖至包括市容环卫、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城市公共设施部件问题和行政执法、市容秩序、突发事件等城管方面的问题,也包括工商、公安、民政、电信、电力、燃气等,涉及到50多个城管责任(部门)单位,安装数字城管系统终端超过474家,不仅能将任务派到各责任单位,还能通过系统跟踪核实问题,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目标。

       用数据说话

       每月发布城市管理综合评价

       去年5月,珠海数字城管将综合评价系统与效能监察联网,对全市各区和市级城市管理责任部门及相关企业开展量化、客观和科学的月度、年度绩效评价,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结果。到目前,已向社会发布18期月度和年度城市管理综合情况,城市管理责任单位案件结案率从最低只有个位数到如今平均超过80%,如11月份各区、各职能部门和各企业的结案率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92.2%、97.6%和96.9%。

       此外,珠海市数字城管月度联席会议已形成常态化机制,除通报月度数字城管综合评价结果和城市管理基本情况,还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这样,联席会议依托“以问题为导向”的大数据,从高位协调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各类疑难问题,量化工作任务、标准、时限和效果,推动城市治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用数据决策

       首推污染类案件分类法

       乱摆卖、乱张贴、乱拉挂现象属于反复性强的高发类问题。珠海数字城管创建自查自纠城市治理新模式,对轻微违规行为试行免责处理。今年1月-11月,数字城管自查自纠案件116716宗,占总立案数的45.9%,结案率达100%。

       道路遗撒、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是城市治理的难点。数字城管推行污染类案件分类法,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要求审批单位加强事后监管,按照问题来源性质划分,派遣至责任单位。今年1-11月,我市污染类案件由63135宗减少至22273宗,同比下降64.8%,效果明显。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还先后出台了《珠海市门前三包实施细则》等6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操作规程,进一步夯实了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用数据创新

       大数据便民服务平台接地气

       为了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大数据信息为市民服务,今年7月29日,珠海数字城管推出了政府类掌上大数据便民服务平台“珠海城市管家”,不仅数据信息权威准确,免费提供,而且实现了一站式集中查询,涵盖日常衣食住行的基本信息,并将投诉建议、信息查询、网上预订三大功能集于一身,使“城市管家”服务更接地气。

       “城市管家”还定期推送和公布珠海城市治理情况的相关内容,解答市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目前,“城市管家”使用人数已突破十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特稿之一:中国光明照亮世界
下一篇: 2016城管体制改革破题 住建部晒七个“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