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自媒体是城管翘起舆论的最佳杠杆

自微信成为大多数国人手机中必不可少的软件后,正式标志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相信没很少人在熟练使用微信后,不在朋友圈里看别人转发的文章或信息。

相比较新媒体,在我们的认知中,电视、报纸、广播等都属于传统媒体,时至今日,自媒体的作用日益凸显,反映速度快、传播速度快、生产成本低等等都是其特点,任何一个人,只要拥有一部手机,手机微信通过认证均可开通一个微信个人公众号,也可以开通微博、易信等等自媒体账号,转眼间就可以成为一个媒体人。

对待各式各样的媒体,大多数城管部门都已经轻车熟路,很多时候都会因信息不畅而后知后觉,导致被动应对,结果令人叹息,这也侧面造成很多城管人对媒体保持一种警惕心理。这其中的根源既有不规范执法的因素,还存在着很多有理无处说、有冤无处诉的困境,有的负面舆论当事人只能心理喊着我比窦娥还冤,但舆论定势已经形成,单位出于保护心理,很多时候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相比较其他部门而言,我们城管队伍的宣传意识尚未形成,手机只是看新闻、聊微信的工具,执法记录仪只在出现执法矛盾时才开。

城管人抓宣传的整体意识还没有形成是关键,难道城管人的感人事迹少吗,感人画面少吗?我想我们并不缺少,而是我们缺少了发现美和记录美的准备,也缺乏传播的工具。

有句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的名言“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是面对自媒体我们大多数人员还没有准备好,当一个非常感人的画面从眼前闪过,我们可能无动于衷,当一个动人的事迹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可能仅仅鼓鼓掌、献献花而已,于是那些正能量从我们面前消失,也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在应对负面舆情时,我们很多时候还喜欢准备好发言稿,或者躲在电话后面,用一套官方语言来回应,但自媒体时代告诉我们,我们要有我们自己的发声平台,例如一个负面舆情,一切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官微一目了然,自然破解了断章取义的问题,也避免了各种猜疑、各种炒作。

自媒体不仅是城管人向外发声的工具,更是城管人撬动舆论的杠杆,一个公众号、一个微博账号的力量可能很有限,但一百个乃至一千个、一万个呢?可能很多人对微信、微博的操作不了解,所以不愿意去尝试,但我想说的是它们绝对不比QQ空间写日志难多少,你在朋友圈发个声、贴个图的难度有多大,它们的难度就有多大。

改革带来了新制服,穿上新制服的新城管人将会有新面貌、新气象,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我们面对面坐着,那个穿着崭新制服帅气的小伙、靓丽的姑娘、充满魅力的大哥大姐展现给所有人,将城管人的声音传播到每个角落,让人们真正走进城管、读懂城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清扫保洁的通知
下一篇: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