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城市管理:迎接分享经济新热潮

   【问计民生】

    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

    如今,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等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摩拜、ofo等各大共享单车平台持续加大单车投放量,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蓬勃发展,“互联网+”让很多过去不敢想、想不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以共享单车为例,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考题。

    3月5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首次亮相“两会部长通道”。面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李小鹏的答问彰显了对新经济模式开放包容的态度——

    “我们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发展,鼓励各地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政府要有作为,加强规范和管理;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共享单车一定能够发展好。”

     科学看待服务领域产生的新业态

     “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交通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李小鹏强调,“由于它对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特别见效,所以一出现就受到群众的欢迎。”

    2017年初,不少共享单车领域的公司提出了投放百万辆单车的年度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的共享单车总数已达20万辆。据摩拜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4月在上海正式上线到去年年底,摩拜在上海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总量已达到10万辆。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预测,今年上半年上海共享单车可达到50万辆。

    “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之后,会在服务领域产生很多新业态,对这些业态要科学看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委员认为,“互联网+交通运输”可以提高出行效率,降低个人交通成本,应该鼓励分享经济的发展。

     但游庆仲委员也指出,新生事物出现后,原来的法律监管可能不完全适用和匹配。“网约车可能会影响传统出租车等行业的利益,也会牵涉就业问题。刚开始,共享单车企业可能缺乏一定的计划性,存在投放布局过量等问题,但无论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等,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进行市场资源整合,变得更加有序。我们应该对其持有更加包容的态度。”

     信用体系建设和法律监管要跟进

     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一些不文明用车现象引发热议。有人说共享单车是公民素质的“照妖镜”,也有人说是公共管理的“显微镜”。毫无疑问,分享经济更需要规则和规范。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代表举例说,共享汽车一旦出现剐蹭,租车人还车时容易“说不清”,此外还涉及保养维护等问题。

     据了解,为规范新业态的发展,今年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根据城市交通结构综合指标控制共享单车发展规模,引导其有序发展。目前,上海部分地方已开始探索将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纳入征信平台。

     “当前,尤其需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代表指出,“比如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用信息,利用已有的认证系统为分享经济服务进行认证;培育专业的信用服务公司,作为第三方对分享平台及其客户提供信用评级服务;将分享经济交易中的诚信者和欺诈者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并对信用极差的个人或企业进行披露。”

     “与此同时,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杨震代表建议,在民商法领域与共享有关的法律条款中增加相关规定,对分享经济的质量评价、交易行为进行规范,以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比上年增加1亿左右。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比上年增加1000万;平台就业人数约585万,比上年增加85万。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互联网+”带来的新动力。

    “大家在享受便利的时候,也需要每个人去适应、去改变,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浙江省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基层职工虞纯代表说,希望绿色出行、便捷出行成为常态,这是人们所向往的生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祭祀管理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清扫保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