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决战决胜期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三年为一个周期。今年是我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第三年,也是能否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为了这一天,盘锦全市人民为之整整奋斗了14年!14年来,创城的队伍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一定要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和决心却始终没有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盘锦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全市140万人民最大的一个夙愿 ,也是盘锦提升城市竞争力最响亮的一块“金”字招牌。如今,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就在当下,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志在必得,我们务求必胜!

        历经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创城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的 创建态势,推进了城乡一体、全域文明,实现了城市管理全面升级,构建了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汇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将文明创建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倒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作为激发全市人民爱家乡热情的重要内容,凝聚起全市上下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高度共识和高度自觉。正是如此,我市继2009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第11名、东北三省第1名后,在2012年至2016年全省文明城市测评中连续五年夺取桂冠,2014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行列,2015年位列全国100个地级提名城市第五名,2016年获得全省测评第一名,位居全国前列。    

        在骄人的成绩面前,是更为严峻的形势和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2015年全国总排名中,我市位列第五,与第一名山东省日照市相差0.68分,与紧随盘锦之后的黑龙江省伊春市仅差0.45分。可以说,一个指标分胜负,零点几分定乾坤。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我们也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软肋”和“短板”。比如,在硬件建设方面,老旧小区不达标,街路盲道损坏、被占用,停车泊位不足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集贸市场、劳务市场的建设管理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在软件建设方面,创城过程中形成的城市管理的好方法没有完全固化下来,网格化管理模式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重迎检、轻常态的思想还普遍存在,监督考核工作频率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思想认识方面,市民文明素质需进一步提高,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现象依然存在,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始终没有彻底杜绝。这些问题都与我们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格格不入,与全国文明城市称呼相差甚远,都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认真研究、迅速解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项阶段性任务,更是一个战略性目标;不仅是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更是一个崇高的历史使命。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着力”和“三个推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坚持为民、惠民、靠民,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全面完成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域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距全国文明城市国检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全市上下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加强城市环境秩序治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要严格按照实测卡片的标准和要求,精准查找问题和不足,逐项逐条地抓落实;务必要抓好关键环节,全面做好迎检工作。要探索实施创城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模式,提高城市管理标准。高标准完成档案资料上报,多渠道实现调查问卷的教育普及,全方位营造创城氛围;务必要锁定工作目标,实现全域全面文明。坚持一把手工程,抓好组织落实。坚持属地管理,强化条块双责。逐层分解任务,完善责任体系。实施督查考核,坚持层层问责。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是一次全市的总动员、誓师会,吹响了全市决战决胜的号角。一声令下,众志成城。让我们把力量凝聚成必胜的强大合力,让每一个盘锦人都成为城市发展的建设者、城市素质的提升者、城市文明的守望者,共同努力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顶桂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管执法“大忌”
下一篇: 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祭祀管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