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综合执法局严控市区焚烧“纸钱”行为

    为了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清明节期间,人们有祭祀先人的习俗,部分市民有在城区焚烧纸钱的行为。为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标准,市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创城领导小组的要求,依据工作职责,加大对夜间在城区内焚烧冥品行为的严控巡查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执法局在媒体连续刊发《关于禁止在城区内焚烧冥币的通告》,达到家喻户晓。同时,市综合执法局向全局下发了《“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在文明祭祀中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市综合执法局还在局政务网上刊发《倡议书》,在“盘锦城管”微信公众号推出《倡议书》和《通告》。两区执法大队出动宣传车70余辆在各主街主路、繁华地段进行文明祭祀的宣传活动。向行人发放《“文明祭祀从我做起”倡议书》2000余份,使广大市民切实做到“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
    3月27日至4月6日晚6点半至9点半,两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清理焚烧冥品工作。执法队员开展巡查,对城区内各超市、店铺、个人,摆卖冥币、“纸钱”的行为进行劝说。
    对城市建成区各街路两侧、城市广场、绿地及住宅小区内开展烧纸祭祀和抛撒冥币、“纸钱”祭祀活动进行说服教育。对违规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对焚烧的冥品予以没收。共教育、制止违规焚烧行为200多起。
    缅怀先人、表达思念是清明等节日“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主题,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祭祀活动多种多样。如今,寻常百姓家中已悄然流行起网上祭祀、社区公祭、家庭追思会、植树种草、鲜花祭祀等文明祭祀的新方式。市综合执法局希望广大市民,祭祀节日当是心的宁静“追远”,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才更时尚、新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严控市区焚烧“纸钱”行为
下一篇: 市执法局纪检组四举措落实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