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出生文武世家,重文崇智家风世代相传

   “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可以说,成就刘基“王佐”“帝师”之功的重要力量之一,就是刘氏一族重文崇智的淳正家风。

  从刘基先祖刘光世荣列南宋中兴四将,到刘基死后获封谥号“文成”,见证了刘氏一族文武兼备、重文崇智家风的形成。

  南田,今属温州,刘光世的嫡孙刘集,是南田刘姓开基祖,也是个“隐而不耀”的“处士”。刘集之子刘濠,也就是刘基曾祖,却已是南宋翰林掌书了;刘基祖父刘庭槐,通览古代典籍,是南宋太学上舍生;刘基父亲刘爚,“通经术”,是元遂昌县教谕。南田刘家还建有 “武阳书院”,教导族人读书。

  温州市刘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陈胜华:

  刘基的祖辈,不少是将领,在南宋有一个著名的武将,叫刘光世,他跟岳飞、韩世忠、张俊被称为南宋中兴四将。在刘光世之后,则基本上都是高雅文士。刘光世的谥号为“武僖”,刘基的谥号则是“文成”,一武一文遥相呼应。

  刘基的母亲出生名门,是北宋名相富弼之后,勤劳而又知书达礼。渊源深厚的家学使得刘基自小既能接受庭训,又能饱揽群书。

  元泰定元年(1324年),14岁的刘基就是从这条蜿蜒山路走到括城(今属丽水)郡庠求学,并受业于理学名家郑复初。刘基天资颖异,令先生“大器之”。 郑复初对刘基父亲刘爚说:“你这个儿子必然会光耀你家的门庭。”三年后,刘基又来到青田(今属丽水)石门书院继续学习。

  刘基继承先世重文崇智传统,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终成元末进士、一代文学家。他又将此家风发扬光大、传承后世。

  刘基在绍兴隐居期间,白天种菜,晚上会客,抽空还会对两位幼子进行教育。

  今天我们在温州博物馆看到的《授经图》,就生动反映了晚年刘基致仕归乡后向子孙传授儒家经典的场景。

  刘基之后,文武兼备的世家风范代代相传。其长子刘琏自幼聪明好学,10岁就能作文写诗,20岁时已熟读四书五经;次子刘璟也是年轻时就通晓诸经,喜谈兵、究韬略,随军参与帷幄,锋芒初露,朱元璋赞其“刘璟真伯温儿矣”。刘基长孙刘廌也有很深的诗文造诣。其后,刘氏后代涌现了诸多文人、将军、乡贤、名流等人才。

  抗战期间,浙江省图书馆、杭州联立中学、《东南日报》社等机构迁至南田,刘耀东等刘基后裔主动让出刘基家庙及私人宅院,支持文教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不怕区位偏远,就怕观念落后
下一篇: “两学一做”要念好四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