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建成区室外公共厕所专项整治

 

    公共厕所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但在我市,个别公共厕所还存在“脏、乱、差”等现象,不仅给周边的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着周边的环境和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城市公厕管理,提高城市公厕卫生水平,按照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依据《城市公厕管理办法》规范要求,市综合执法局组织相关部门,于510日开始到6月初,利用近1个月时间,在全市建成区开展室外公共厕所专项整治行动。

加强公厕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及设施改造。对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和《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完善公厕设施设备配置力度,确保公厕设置标准符合要求。市综合执法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维护公厕设施设备。公厕达到指示牌、标志牌设置规范,厕内灯具、便器、管道等设施、设备无破损,屋顶、墙面、贮粪池保持完好,无明显开裂、漏水、渗水等现象;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管理。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公厕必须有无障碍标志、必须设轮椅坡道和扶手、男女厕所至少有1个无障碍厕位等标志,重点是旅游景点、车站、繁华商业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

强化公厕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三区环卫部门对公厕内外环境进行清洁,达到卫生标准,确保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无异味;公厕内墙面、天花板、门窗和隔离板无积灰、污渍、蛛网,无乱涂乱画,地面光洁,无积水,无纸屑、烟头、痰迹和杂物;蹲位整洁,大便器两侧无粪便污物,槽内无积粪;小便器不积存尿液,无水锈、垃圾;公厕外环境整洁、无乱堆乱放,保洁工具放置整齐。应经常进行卫生消毒,定时喷洒灭蚊蝇药物。

市综合执法局组织三区对辖区内室外公共厕所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摸清公厕总量、位置、性质、有无无障碍设施及卫生情况等,建立纸质和电子台帐。完善日常管理。公共厕所必须有专人管理,保持清洁卫生,做好公厕日常巡查工作,达到有日常保洁制度。

市综合执法局组织、督促三区对建成区所有达不到标准管理要求的室外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维修维护,整治环境。确保达到水冲标准,无旱厕;公厕设置等级符合标准,设施、设备完好,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公共厕所内外环境清洁、卫生,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开展建成区室外公共厕所专项整治
下一篇: 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