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城市管理:“做精、做细、做靓”

       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指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和社会自治等多元手段,推进城市管理目标、体制、方法、职能、考核评价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形成过程。民盟安徽省委认为,城市管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城市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选择。

       目前,城市管理标准化工作还没有得到全面系统梳理,标准化程度不高,细分领域不够,以致随意性、人为性、选择性大。民盟安徽省委日前指出,城市管理执法涉及十几个部门,存在“政出多门”现象,由于尚无一部专门法律法规对城市管理进行全面规范,执法过程中只能借用已有实体法进行执法,而且法律法规之间有相互“打架”的问题,影响了管理与执法效果,标准化整体支撑体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管理体制不够顺畅

       由于城市管理涉及的市政、环境、交通、应急管理和城市规划等职能,相应分散在多个部门,职能交叉重叠,职责边界不清,“推诿扯皮”频现。民盟安徽省委认为,城管执法机构与专业管理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及时互通共享机制,不能形成合力,反而消弱了城市管理功能。因此,城市“做精、做细、做靓”,需要“跳出城管看城管”,处理好城市管理与城市规划、建设的关系,不断丰富城市品质内涵。需要根据城市的文化历史和个性特点对城市进行规划设计,避免千城一面,缺乏特色的城市规划。

       要抓关键补“短板”

       民盟安徽省委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建议按照“大城管”=“小城管”+社区管理+经营城市的总体架构,将市政、建设、交通、园林、绿化、环卫等适应城市生存需要的“小城管”管理职能,与社区单位、居民所涉及参与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社区管理职能结合起来,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标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以标准化推进精细化

       民盟安徽省委认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并没有一条较为一致的推进路径,但所有路径都离不开标准化这一必要条件。必须结合城市性质与功能,以及未来发展目标,按照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现实要求,以及城市管理现状,遴选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领域,如市政市容、城市交通、城市环境、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城市生态等重点领域,按照执法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公共服务标准化的要求,首先在各部门、各行业建立管理标准,实现城市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整体的管理体系,从服务工作流程、岗位工作要求、服务质量要求、质量评价考核等方面对城市管理行为进行逐一规范。

       强化城市管理法治化

       要以法治化保障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城市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加快地方立法进程,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以优质到位服务来促进管理和执法,既管好市容市貌“大面子”,又顾及弱势群体“小肚子”,走出城市管理“猫鼠博弈”的困境。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大力倡导柔性执法、亲情执法、文明执法,不断优化执法环境,改善与执法相对人的关系。同时,以信息化支撑城市管理精细化。实施科技加管理,将现代技术充分应用到精细化城市管理之中,打造数字城管,是解决当前城管问题处置效率不高的重要途径,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处置问题。尤其要加大一线队员数字“城管通”、执法记录仪等先进设备的普及力度,提升执法装备现代化水平。

       以常态化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要主动适应城市管理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型趋势,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以更加贴心到位的服务使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改变以往突击式、运动式的传统管理方式,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堵疏结合,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在领导体制上,针对城市管理职能分散、资源分散、协调难度大、管理层级多等实际问题,借鉴外地做法,成立市、区两级城管委,定期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重大问题,形成“大城管”工作格局;在工作机制上,注重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健全快速协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机制,进一步细化管理与执法部门的相应职责,实现管理与执法的无缝对接。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关口前移,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与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市民意识和文明素养。

       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社会化是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民盟安徽省委建议,应以整合的思路推进城市管理,强化社会化导向,凝聚多方资源,调动各方参与,变“独角戏”为“大合唱”,由传统单一主体的城市管理走向主体多元的城市治理。进一步推行公共服务社会化,采用服务外包和购买服务等方式,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城市管理服务中的难题,降低城市管理服务成本;推行社区管理社会化,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拓展社区服务职能。

       构建指标量化评估体系

       今后应组建以政府为主导、政府机构和第三方中介组织为主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考评队伍,构建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组织保障、综合执法、市政设施、市容环卫、数字化管理等内容为主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各部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民盟安徽省委认为,考评结果应定期向社会公布,让广大市民监督。根据考评结果,对相关部门进行综合考核,对其管理和服务行为进行调整,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绩效评估提供依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助力创城
下一篇: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