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全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统一更换制式服装完成盘锦成为全省首家

              714日上午,盘锦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服装着装活动举行,三区一县、辽东湾新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1000余名城市管理执法队员身着新式执法制式服装亮相。这标志着,辽宁省新一轮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换装工作在盘锦正式启动,盘锦市成为全省城管系统第一家换装完成的城市。这也成为推进全省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制式服装是行政执法人员身份和执法的重要标志,体现了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权威。近年来,全国各地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统一着装的呼声一直很高。2015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印发,提出到2017年年底,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

  今年1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在全国统一和规范管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标志标识,既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要求,也有利于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地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2月份,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建督〔201731号),对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的配发范围、供应种类、气候区域、供应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

  此次统一亮相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颜色为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行业特点鲜明。在标志标识设计方面,采用了国徽、人字飘带、盾牌、牡丹花等元素。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文字统一使用“城市管理执法”字样,表明着装队伍身份。服装功能主要考虑适应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场所多在户外、街头的实际,便于执勤活动。

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统一着装,头顶国徽、佩戴徽章,是荣誉,更是责任。它要求执法人员在城市管理上要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贴近城市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要。穿上这身制服,这就意味着身上有法律赋予权威,同时肩负着人民赋予责任,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统一着装不仅仅是“换个形式”,所有城管执法队员要严肃着装风纪,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全过程记录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要把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挺在前面,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让城市更美好。

城管执法队伍统一制式服装,不仅涉及体制、机制和方法革新问题,还是行政法治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关乎新时期城管执法队伍的精气神。人们从日常生活经验中早已感觉到,城管执法工作与每一位市民密切相关。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就是在相对薄弱环节推动出现适应新形势的法治外观变化,有助于重塑和展现城管执法队伍新的外观面貌,更重要的是有助于重塑和展现新的精气神。从中央到地方,都力图解决近20年来缠绕各方,特别是广大市民的城管执法困局伤痛。其中,推动有关立法、理顺管理体制、改善执法方式、重塑执法信心、增强服务精神、形成共治环境等,都是方向明确、分步推行的系列举措。而其中的统一城管制服和标识,也正是由易到难、由外入里、标本结合的行政法治文化建设举措之一,值得全市人民支持,也相信它的积极推进一定会有助于达成行政法治文化革新目标。

    盘锦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以这次换装为契机,力争城市管理有一个新局面。参加换装仪式的城管执法人员纷纷表示,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在服务民生上下功夫,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提高城管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在加强业务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执法人员要以换装仪式为契机,换来盘锦城管全体队员的一身正气。站在新的起点上,满怀豪情,齐心协力,为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省提前完成棚改全年基本建成任务
下一篇: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