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从线上到线下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市综合执法局从线上到线下,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市容、不文明陋习等实际问题。综合执法人员利用网络与数字技术,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又用脚步丈量城市的每一寸街路,将一个个卫生死角和监管盲区消除。网络技术的引用使得广大市民也在不经意间,参与了城市的管理和建设。他们的一份份投诉与举报的解决,都让我们的城市在向着空间合理、公共服务良好、环境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道路上前进一步。

     利用数字城管,打造“智慧城市”

     市综合执法局的指挥中心有两套投诉系统和一套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比较常 见,为达到对环卫作业实时管理、定位监控、处理及时的目的,京环集团对全市环卫作业车辆安装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对环卫企业工作实行动态监管。比较特别的是那两套投诉系统,一套为各大队网格员所用,另一套则是面向市民。据介绍,面向市民的投诉系统是专门研发的,为的是提高市民的参与程度,方便广大市民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平台流转的案件总数已达到52.4万件。这么“找事情”,市综合执法部门和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却没有焦头烂额,反而更加游刃有余。奥妙就在于我市的综合执法利用“数字城管”,打了一手高效管理的好牌。

     网格员使用的APP名字叫做“城管通”,他们按照各自网格区域,利用“城管通”APP,对影响市容环境、街面秩序、“门前四包”等问题拍照上传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派到各二级指挥平台,并将处理结果反馈至指挥中心,达到了及时立案,准确派遣,快速反馈,高效结案。市民使用的程序是智慧城管随手拍,公众可以通过该程序,将身边发生的事件及时上报,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投诉和反映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套智慧城管随手拍系统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并同时嵌入微盘锦、文明盘锦、盘锦城管微信公众号和爱盘锦APP,完成全域治理网格化数字化全覆盖。市民投诉的问题和网格员上报案件一样,都是直接进入平台进行流转,执法人员和普通市民共同管理城市,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

精细网格监管,常态“全域扫盲”

     每一个线上投诉案件的办结,都要求线下综合执法人员到点到位。网络上显示的案件每一步进程,现实中都有至少一名综合执法人员精准执行。今年以来,市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了六项针对市民举报的热点问题而开展的专项行动。分别是城区内乱耕种的小菜园、露天(马路)市场、乱摆乱设露天烧烤及地排油烟、二手车交易市场及占道修车洗车作业、非法喷涂广告及散发小广告、建筑工地及运输车辆。这些都是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也是执法人员在专项行动和日常巡查过程中关注的重点。执法人员对商业区、广场城区、主次街路两侧占道经营、乱堆放、悬挂、贴画等违规行为进行常态化综合整治,针对环境卫生秩序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消灭环境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实现垃圾日产日清,保洁率达100%。对建成区范围内室外公厕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无旱厕,公厕设置等级符合标准,设施、设备完好,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据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主城区实行“门前四包”责任制到今年全域实行“门前四包”,范围和密度都有增加,执法人员增加了日常巡查的频次和力度。重点管控商圈、校园、医院、火车站、客运站等区域。街上的综合执法巡逻车和执法人员巡查的次数多了。对于一些违规或不作为的单位和个人,限期整改的通知书一份没少开,应该向市里通报的一份没少递。城市环境日益干净、整洁、有序,正是相关执法人员高标准执行的结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加强中元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管理
下一篇: 李克强:简化前置审批 集中更大力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