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12345:用“绣花功夫”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

“您好,我们小区有露天烧烤的,产生的油烟、气味以及食客喧哗噪音对我们楼上和周边居民影响挺大的。你们看怎么处理一下?”日前,市民赵先生对楼下露天烧烤扰民实在“看不下去”,拨打了12345热线。10余分钟的时间,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耐心细致的劝走了露天烧烤的人,并将垃圾清理干净。
  “12345,有事找政府”,已经成了我市市民最直接、最畅通、最重要的表达意愿和诉求的平台和通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用“绣花功夫”处理问题、服务市民,是12345最大的特点,也是深受群众推崇的原因。
 “绣花功夫”,一需精细,细如发丝,一丝不苟;二需精准,百米穿杨,距离不差。我市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惠民服务,今年4月1日智慧城市管理系统正式运行,成为全国首个政府批设机构的地级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系统为手段的新型智慧城市,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为了实现城市的民建、民治、民享,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打通了微信、网站、APP、12345市长热线,搭建起“党政社企群”沟通渠道,尤其是把全市18个行业投诉电话,全部整合到12345热线,完成了“多号合一”的投诉“快速通道”。24小时受理工商、环保、交通、食药监、物价等投诉举报电话。建立起了“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12345热线平台的整合,是建设阳光型、服务型、法制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于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全域化美丽家园、多元化幸福驿站,创造惠民便民的信息化生态环境,提升公众感知能力,不断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
高效便民。道路问题、消费维权、物业管理、市容市貌、环境污染、扰民问题等等,是市民投诉反映的热点。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全面推行智慧化管理管理,着力构建立体式、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管理机制。各责任单位于5日内联系投诉人予以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
  快速处理。反映的问题总是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辖区内下水道堵塞了,及时和物业联系;堆积垃圾,马上清理;工厂加工和废气排放产生异味,污染空气,立刻制止;生活污水直排河流导致水体污染,及时处理;商品质量不达标、售后服务差、食品卫生安全、售价高于标价、捆绑销售等问题……通过“12345”热线,由智慧城市平台直办或转办,环保、安监、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办理。
绣花要从一针一线绣起,不能放过一个疵点,自始至终细心、耐心、精心地进行,才能绣出完美无瑕的精美绣品。高考期间,市民李先生反映,因道路维修,某高中东西路段未进行封路,过往车辆噪音较大,影响广大考生正常考试。“12345”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立即对该路段进行封闭,全力保障学子高考。市民杜先生反映,在兴隆台区某商厦购买隔尿垫,发现有虫子,且孩子已经使用,经销商同意退款,但担心孩子感染细菌。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立即调解,经销商同意退还购物款39元并赔偿200元。
智慧化城市管理彰显了城市文明,这其中少不了“12345”的“绣花功夫”,依法依规,用心用情,解民忧办实事。数字最有说服力:“12345”目前日均受理量超过200件,各网络单位工作量骤然上升,4月份到8月份的5个月,“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电话受理办理各类市民投诉成倍增加,比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1到8月份,共受理办理各类市民投诉42009件,直接办理办复有关咨询、批评、建议内容的20393件,向一级网络单位交办转办的21616件,办复率 99%,办结率96%,办理及时率99% 。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互联网+教育≠将教育简单搬到网上
下一篇: 全省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