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许可标准化 带来新变化

       云执照,更新快,不怕丢,方便带,信息多,下载快,功能全,很实在,飞行员,都很爱!”提起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厦航飞行员田顺说起了这段自编的顺口溜。国航重庆分公司行政人员何伟曦说:“这个系统节约了公司在飞行员证照办理上的大量时间和经费。”

  这就是行政许可标准化带来的变化。中国民用航空局此前投入使用的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对接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进行升级改造,落实了政府的安全监管职责,同时也提升了行政管理效率。

  自国务院审改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发布《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以来,国务院承担行政许可职能的部门像民航局一样,大力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行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压缩自由裁量权,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

  便民服务做加法

  实体环境升级,线上线下联动

  为符合《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对服务环境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后的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给申请人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曾多次到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债券发行核准事项的孟女士,亲历了政务大厅服务持续提升的过程。“过去来发改委办事要跑司局,找不到人、进不去门的情况时有发生。政务大厅运行以来,我们可以随时到窗口办事。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都有清晰规范。”

  同样,国家质检总局也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无障碍通道、进行大厅封闭化改造、扩建办公区域,新增排队叫号系统、自助查询机等信息化设备,进一步提升政务大厅的信息化和标准化服务水平。

  实体服务环境的升级,辅之“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审批的“时空距离”大大缩减。

  6月的一天早上,廖陶雪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醒她递交的兽药产品批准文号申请已经办结,文号批件已快递。不久前,她用企业账号登录农业部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核发系统,填报上传了相关资料,然后将纸质材料快递到农业部行政审批办公大厅,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了兽药文号申报工作。“不仅节约了时间,还能够随时查询进度。”从事兽药行政许可申报工作近十年的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廖陶雪感慨。

  小廖申请上的便利,得益于农业部在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过程中,创新服务手段,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农业部门户网站开通的“在线办事”专栏,公开了每一个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内容、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承诺时限以及审批结果等,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从政务服务大厅的升级改造,到办理窗口的合并,再到线上线下的相辅相成,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便利和舒心。

  审批事项做减法

  简化申请程序,压缩办理时限

  外商投资准入手续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认定方面,审批时间由以前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20个工作日……这是商务部在审批事项方面做“减法”的新鲜注脚。

  在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过程中,不少部门都如商务部这样,着力简化审批程序,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企业在申请行政许可方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有企业负责人说:“审批时限的缩短,让我们能够抢占市场先机,这对于企业而言可是至关重要的啊!”

  有的部门通过压缩申请人报送材料,给申请人“减负”。农业部精简了1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报材料,包含19个子项;取消“远洋渔业船舶检验和渔业船舶船用产品认可”中5个证书的年检,在10项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已少于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了10项事项的审批时限。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项目申请人普遍对此表示欢迎,“以前企业来申请行政许可,都要抱着一堆材料来,他们填写得麻烦,我们看起来也费力。现在好了,报送材料压缩后,双方都减轻了负担,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了。”

  此外,用缩减层级、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等方式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是不少部门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的通用做法。

  质检总局为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应对市场的竞争力,压缩审批层级,减少审批环节。动植物检疫监管司与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共同管理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环节由原来的2级6个环节压缩为2级4个环节,部分授权直属局审批直接缩减为1级2个环节,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并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延长许可证有效期。

  质检总局的分析报告表明,这几项行政许可标准化举措惠及全国近1000家食品进口企业,全年累计节省经营成本约3000万元。

  人情审批做除法

  推动流程透明,推进信息公开

  在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过程中,提升公开透明度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以往的纸质材料是手手相传,监督无法到位,容易出现不作为、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等问题,而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审批流程置于“阳光之下”,可以让办事群众不用跑、不见面、能监督。

  国土资源部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采取“科技+制度”的监管模式,实行全过程网上监督,并建立制度约束,政务大厅设立两名廉政监督员,按照《廉洁自律五不准》要求,对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进行监督,行政审批和评审评估也严格执行制度要求,确保廉洁审批。

  同时,建立服务对象满意测评机制,在办事窗口发放“满意度测评表”,开设投诉电话,方便群众监督,确保行政审批的公开、公正、公平。

  公开透明是防止权力“暗箱操作”的利器。推动行政许可审批透明化,加强信息公开是各部门努力的方向。

  证监会将行政许可项目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并推进审核过程信息公开。“例如,在公开发行股票审核中,招股说明书在首发申请受理后即披露;及时公开首发和再融资反馈意见及回复,以及发行审核委员会上委员询问的主要问题和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意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加强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通过双人审核制度,实行标准化审核工作底稿制度,集体会商制度以及电子化管理等制度加强内部权力约束,最大限度地限制自由裁量权。

  据介绍,下一步,国务院各部门将继续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和相关改革,完善制度设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让更多的群众和企业能够在申请过程中有更充分的获得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的现代化是城市治理与服务的关键
下一篇: 让政府数据大展身手(新媒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