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盘锦凭借“三个一”发力智慧城市建设

走进盘锦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一楼指挥中心,点开城市管理综合平台的视频系统,可以任意切换近万个视频点位的实时画面。盘锦市凭借“一云一网一平台”,全力打造智慧城市系统,逐步实现全域的“智慧治理”和“智慧政务”。

  盘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以成功入选“宽带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不断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目前,盘锦已经完成了“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建成了东北三省地级市第一个独立的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集中数据存储能力2000TB,可为全市提供统一的云计算、云存储服务;建成了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区(经济区)和市直部门的万兆光纤网络,实现了政府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和网格管理内网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建成了集大数据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市民投诉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监管中心于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平台,实现了与6个县区(经济区)平台和市直部门系统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

  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基础建设,盘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域范围内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数字化的城市。盘锦将全市划分为6个县区(经济区)网格、57个乡镇(街道)网格、511个村(社区)网格和3475个基础单元网格。盘锦为每名网格员配备一台移动终端。网格员负责发现并处置网格内各类事件,对不能自行处置的事件,通过移动终端上报。一年多时间,盘锦各级网格管理中心已累计处理事件67万件。

  在智慧城市数据资源建设中,盘锦搭建了全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融合,建设“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信用、宏观经济”5个资源库,包含上百万条数据,辅助政府科学决策。目前,有32家单位和部门参与数据交换,数据交换量已超过1500万条,打破了“信息孤岛”,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最为重要的是,智慧城市建设为盘锦居民提供了极大方便。智慧城市可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作出智能响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全面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
下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全面开展清理僵尸车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