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一云一网一平台


    我市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建成了东北三省地级市第一个独立的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大数据中心。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基础建设,盘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域范围内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数字化的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为盘锦居民提供了极大方便,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都能作出智能响应。
    “通过系统,可以查询每个单元网格内网格员的姓名和联络方式,并对他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督,掌握其工作期间的位置信息,获取移动轨迹,并实现与网格员实时视频通话。”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市各级网格管理中心运行工作时说,“通过系统,还可以浏览每天发生的城市管理事件信息。任意选取一宗事件,就可以查看到事件的详细信息,包括事发位置、现场照片、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
我市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系统建设不断完善,顺利实现了网格四级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和全域治理网格化数字化全覆盖。覆盖全市所有基础单元网格、村(社区)网格、镇(街道)网格、县区(经济区)网格以及市级大网格的五级数字化网格管理体系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网格管理中心已累计处理案件70万件。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与“互联网+政务”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盘锦落实中央和省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实现社会治理、惠民服务、基层监管的智能化,从而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百姓服务。
    盘锦新型智慧城市管理体系,主要由“一云一网一平台”组成。“一云”:就是建成了东北三省第一个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地市级政务大数据中心。云平台计算处理能力Vcpu数量达到4000核,集中数据存储能力达到2000TB。打破了原有各市直部门建设的千兆网络瓶颈。“一网”:就是建成了覆盖全市所有部门、县区、经济区和村、社区的万兆光纤网络,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多能。“一平台”:就是建成了集政务数据中心、网格管理中心、市民投诉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行政监管中心为一体的城市管理综合平台,今年4月1日正式运行,实现了与6个县区、经济区平台和市直部门系统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
市中心系统建设在实现了网格四级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和全域治理网格化数字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了视频资源的有效整合。
     建立起了全市统一的视频综合平台和视频会议会商平台,集全市各县区、公安天网、美丽乡村等视频资源整合于一体,美丽乡村视频资源实现了分级共享。目前已整合完成固定视频资源6000多路,公交、出租车等移动视频点位3500多个。在网格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的视频会议会商平台,共575个点位。实现了与国家综治(全国雪亮工程)现场会的联接、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面对面为全市所有村、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的联接。同时,实现了市、县区、市直46部门系统的初步联通。市中心可以监督县区及以下网格中心和网格员的工作情况,通过视频监管系统、IP语音呼叫系统和自动监管系统等多种方式,对人员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白天监管到村、社区,晚间监管到镇、街道,实现了城市24小时有人管理。同时,制定了从市中心到县区自上而下的规范标准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确保了各级中心在安全环境下不间断运行。
     惠民服务功能切实加强。我市完成了12315等19个市民投诉号码的整合,由12345政府服务热线24小时统一受理,并且实现了与110、120等紧急号码和12348法律援助号码的对接切换,建立起了“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3月20日整合以来,已累计受理市民电话投诉5万多件。同时,研发了智慧盘锦随手拍和“四风问题”随手拍系统,所有市民都可以通过该程序,投诉和反映城市建设、管理、营商环境以及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了市民对政府的满意度。
    城市功能稳步提升。我市开发了城市应急管理指挥系统。通过云部署,实现了多点位应急指挥功能。同时,开发了城市防涝监控系统,通过超声波水位计,对市区易形成积水地段进行实时水位监测,通过数据研判,生成内涝积水预警信息,为防汛排涝和市民出行提供信息参考。此外,开发了手机客户端数据分析系统。依托中国移动的手机大数据,不仅可以计算出设定区域内的人群数量、分布特点和位置变化规律,而且可以随时了解进入盘锦的客人数量、来源地、目的地、年龄性别结构以及逗留时间等,依托该系统形成了《2017年盘锦市国庆假期客流大数据监测分析报告》,对于制定旅游政策,改善旅游环境具有积极作用。
    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IDC机房建设完成,2017年5月投入使用,主要建设了模块化机柜及空调、配电系统、UPS系统、环境动力监控、机房运维系统、气体消防子系统等13项内容。目前是东北三省地级市最先进的IDC机房,为全市提供统一的稳定可靠的供电、空调、防雷、消防、动力监控等基础部署环境和安全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进程中,国际化标准型建设扎实推进。加强与国际智慧城市系统委员会的交流合作,成立了盘锦市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和技术咨询等服务。同时,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实地验证工作。加强与中国电子工业信息化研究院交流合作,制定了我市新型智慧城市指标验证工作建设方案,对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中9项一级指标、21项二级指标进行一一解读,对标国家标准,主动寻找问题弥补自身短板,助力提升我市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申报建设工作。此外,向国家住建部成功申报盘锦市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示范项目,建立了一套城乡一体化综合执法协同体系,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明创建,“种桃种李种春风”
下一篇: 盘锦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