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综合执法局“六化”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市综合执法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行“六化”模式,着力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构建网格化组织架构。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要求,根据网格内执法工作布局、党员数量和党员结构特点,采取党员在城市管理网格内创先争优的方式,因地制宜,本着合理分类、就近就便原则,局机关党委设置5个党支部,再设立服务型党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全面覆盖的网络化组织设置体系。形成“机关党委——网格区域——服务党员”三级党建工作网络,党员在网格内当先锋、做表率,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营造智慧化传播平台。局机关党委依托传媒、网络,定期为全局党员干部发送“节日祝福”,“节前提示”。同时,组建全局“QQ群”、在线解答党员的问题,提供自助化服务。在局网站,开设了党务公开专栏,发布党的建设的各种信息,形成收集、梳理、整改、反馈等一系列制度。开通盘锦城管微信公众号,每月上传100条左右。包括党的知识、城管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识形态、国防知识、工作动态等。局机关党委逐步完善智慧党建平台。明确专人负责,经过相关领导的审核,定期上传党建动态、特色载体、我是党员等栏目的文字和图片,展示市综合执法局党建方面的动态、先进党员事迹、开展的有特色的党建活动等内容,局内党员干部随时可以了解相关信息。
        运行规范化工作机制。达到基层组织设置规范化、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化、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化、党建阵地建设规范化、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化、党建资料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抓书记、书记抓”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使支部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理。建立和完善了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奖惩激励机制,规范了办事流程,公开了工作人员等,使各支部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工作运行规范有序。
        推行开放化公开方式。推行党务公开,推进支部管理民主化、公开化。对一些相对固定性的内容,定期公开,让群众看得懂;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让群众看得早;公开地点从在局党务公开栏到网站公开,让群众看得见。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可靠,经得起干部群众“推敲”。在决定重大事项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时,变“结果通报”为“过程公开”。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实行集体商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杜绝“一言堂”,并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杜绝了“暗箱操作”。
        建立人性化服务手段。党员干部带头,和全局干部职工一起开展城市管理服务,真正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党员发挥作用结合了起来。执法队员在工作中,奉献爱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管好网格。完成了19个市民投诉号码的整合,由“12345”政府服务热线统一受理,24小时运行。真正建立起了“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为方便广大市民反映问题,研发了随手拍,公众可以及时上报、投诉和反映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可以对投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进度查询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干部百姓共同管理城市的良好局面。
        开展多样化帮困解难。各支部党员在执法工作中,党员带头,深入一线,自觉去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还为结对帮扶对象提供差异化服务。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开展政策宣讲、法律维权、心理辅导、科普宣传等个性化服务。主动认领帮扶对象的“微心愿”,争当“圆梦”使者,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教育和引导帮扶对象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务求实效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广泛寻找致富路子,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还为单位内部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同志捐款,奉献爱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开展全市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召开户外广告设施和牌匾标识管理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