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而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将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点,是中央着眼于新时代党面临的考验和挑战,着眼于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基层组织部门,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筑牢基层组织体系,建强新时代组工队伍,全面拓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组织路线更好地服务政治路线

组织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的关键部门,必须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凸显党建工作方位、强化组织部门定位,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政治标准是组工干部的首要标准,是“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为此,杨浦区着力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组工干部头脑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化带头学、培训学、宣讲学。杨浦区委常委会还采取“逐一通读”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学习实效、做好带头示范。举办10期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培训班,做到2300多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轮训全覆盖,并向党外代表人士延伸。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指导48家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细化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健全贯穿全年的“六位一体督查链”,采取“一述一评”“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强化述职评议,并建立“后位谈话制”,针对全区考核靠后、评分垫底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凸显党建工作方位,全面履行党章职责。注重培养组工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适应并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务要求。联系杨浦区的实际,始终紧扣“三区一基地”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提出“主题教育强担当、重育严管树导向、做实创新重引领、对接需求优环境、对标改革增效能、公道正派严作风”的2018年组织工作42字要求,突出工作标准化、项目化、信息化、专业化,多措并举,帮助涵养组工干部的识人慧眼、用人之道、爱才之心与忠诚公道,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并在人才工作中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确保各方面人才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强化组织部门定位,突出模范带动。贯彻“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着力打造模范部门、表率班子和过硬队伍。坚持在政治建设上走在前面,在思路优化上走在前面,在能力提升上走在前面,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面。紧密结合推进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工作,全覆盖走访22个科技园区、60个睦邻片区和各级党建服务中心、站点,深入开展“滨江功能区党建”等蹲点调研,把群众所盼所急所忧所怨的问题搞清楚,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搞清楚,为深化创新实践筑牢基础。

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构建科学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

基于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广片区党建一体化、产业党组织、行业协会党组织等做法,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每一个领域。

突出动态覆盖,完善平台体系。围绕集聚区域发展新动能,构建区域化组织体系。在新兴产业领域,围绕激发科创双创新活力,深化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针对初创型、小微型企业多的特点,构建“四个就地”工作模式:就地服务,就是整合政务服务、创业培训等资源,为创客提供服务;就地培育,就是因企施策推动腾讯众创空间等企业建立独立党支部;就地成长,就是加强“网络e支部”建设,鼓励党员创先争优;就地公益,就是引导企业回报社会,开展为民公益服务。在区级层面,与复旦大学等联合发起全市首家区域化党建联盟。在科教文卫、建设物业等重点领域,建立8个联盟行业分会。在街镇层面,联盟分会吸纳400家成员单位,36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在居民区层面,引导党员社区民警在内的537名各方代表担任“大总支”兼职委员。在此基础上,在每个睦邻党建片区建立睦邻党建小联盟,以及区域化党群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制度,整合片区资源、做实党群服务。深化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在楼组建立党员“亮身份、亮家庭、亮承诺、亮行动、亮公约”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带动基层群团组织成员合力推动楼组自治,构建“街道资源下沉、片区承上启下、党群统筹推进、延伸睦邻楼组”的睦邻党建带群建服务体系。

创新工作方式,完善运作体系。开展先锋行动,激发党员活力。深化“岗位建新功、党员见行动”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层层推荐产生“政银通”等53个市、区优秀党员示范落实进博先锋行动,开展“进博E关务”、主题党日等项目。依托区域高校深化志愿行动。与复旦大学等10所高校建立区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发动党员教师、学生深入党建服务中心、站点,提供志愿服务,参加社会实践。坚持发挥“缘聚五角场”等社会化动员品牌载体的辐射效应,运用年轻人喜好的联络、集聚的方式,凸显时尚艺术等元素,设计“公益快闪”“挑战极限助力公益”等活动项目,吸引年轻在职党员融入到志愿公益活动中来。运用“两微一端”提升活动实效。针对在职党员业余时间普遍碎片化的实际,以“让党员用一杯咖啡的时间做公益,将心中善愿化为点滴善举”为理念,以搜集群众微心愿、设计微公益、记录微感言为主要做法,全面推进在职党员“随手公益”“微公益”行动,为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便捷化渠道、常态化载体。

突出集约高效,完善服务体系。党的基层组织只有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为此,必须持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内容,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有效性。为了让党组织的服务没有死角,杨浦区全力推进“1+12+60+X”的党建服务阵地建设,1,即与区双创学院融合建设区党建服务中心;12,即12个街镇党建服务中心;60,即在60个睦邻中心设立“红色港湾”;X,即在304个居民区和16个楼宇园区建立党建服务站,建立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联系服务机制。针对年轻人群体,联手区域10所高校,打造“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聘请高校“网红教师”开设“大家微讲堂”,每月在B站推出直播课程,通过弹幕互动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年轻人明晰问题、明亮心灯。同时,社区政工师进楼宇、园区、社区,为年轻人释疑解惑、传道授业。结合党的诞生地这一独特优势,系统梳理杨浦百年红色历史资源,把红色革命史教育融入城市文脉,切实做到杨浦滨江开发建设到哪里,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就覆盖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红色文化于无声处浸润年轻一代心灵。在上海母亲河黄埔江畔的杨浦滨江,建设党建服务站,运用智慧党建手段,开发情景党课、推进誓词教育基地建设,将毛泽东送别留法学生等近百个红色故事融入室内室外、线上线下、步行骑行中,既服务游客也讲好杨浦滨江的红色历史故事:让游客在小憩及所需要的饮水、遮阳、避雨服务中都得到满足的同时,也重温了历史、感受了文化知识,更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的付出、党组织的温暖和党员形象,仿佛置身于“可漫步可阅读”的红色教育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做“两个维护”的坚强卫士
下一篇: 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