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综合执法局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市综合执法局以打造洁净盘锦为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提升环境保护能力,采取集中整治与长效化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市综合执法局围绕改善城市环境,改变城区面貌,推进生态建设为目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清除城市管理乱象、攻克城市管理顽疾,加强污染防治日常管理,强化执法力度,提高检查频率,切实抓好我局职责范围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城市管理向纵深推进,构建城市管理长效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形象。
一是开展建筑垃圾及建筑工地运输车辆污染路域行为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和建筑渣土运输行为,切实解决建筑渣土运输过程中存在的车辆拖泥上路、渣土运输无覆盖等污染路域问题,做到建筑工地“六个100%”(现场围挡、路面硬化、物料覆盖、湿法作业、密闭运输、车辆冲洗)。具有一定规模(占地5000平以上)建筑工地要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并与有关部门联网,2019年,全市建筑工地全面实现“六个100%”。
二是开展城区露天烧烤、餐饮油烟治理和焚烧秸秆整治行动。加大露天烧烤管理力度,对未经许可的露天烧烤,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联合环保、属地政府等部门强化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焚烧秸秆行为的管理,加大处罚力度。2019年主要街路和重点部位的餐饮企业和经营商户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面实现油烟治理全覆盖。
具体举措上,一是严控运输线路污染,强化车辆运输期间动态检查,采取延时巡查和错时巡查方式,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在重点路段严查运输车辆超高、超载、超限等未密闭运输酿成渣土洒漏、扬尘污染环境和任意倾倒渣土等违规行为,采取劝返回工地整改和“倒查”工地等治理措施,要求施工单位对违规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整改,保障运输道路环境无污染。
二是开展重点道路建筑渣土及物料运输的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违规运输行为,采取重处重罚违规运输单位,保障城区运输秩序。
三是严控工地源头污染,建设工程施工应设置全封闭围挡,施工现场道路应进行地面硬化,施工现场不得进行混凝土现场搅拌,督促工地安排保洁人员和设置机械冲洗设施,落实建筑渣土及物料运输车辆保洁措施,严格出场渣土车辆的密闭运输检查,渣土不得超过车厢挡板高度,运输车辆应当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
四是加大露天烧烤管理力度。坚持“疏堵结合、教罚并举、标本兼治、长效治理”的原则,各区综合执法局对主街主路、小街小巷的露天烧烤、室外摆餐桌等进行清理整治,主要采取一次告知、二次警告、多做工作、促进整改的原则,每天固定时段反复巡查,督促商户将在室外摆放物品搬进店内进行经营,对多次整改依然反弹的烧烤摊点进行取缔。
五是加强焚烧秸秆的整治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和市民焚烧田间、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的农作物秸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按时到岗,文明执法,死看死守,杜绝有焚烧秸秆的行为发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冬季来临 市综合执法局进一步加强秸秆焚烧监管工作
下一篇: 市综合执法局参加 “12.4” 大型广场法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