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

 

现将市城管执法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上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了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建检查通报、述职评议等制度。工作中主动作为、自选动作,组织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及评比年活动,出台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每个季度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并打分排名,颁发流动红旗。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入党宣誓仪式、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讲党课等多种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全局廉政风险点排查,上半年组织党组成员廉政谈话20余人次,进行提醒谈话10余人次。

(二)以深化城市管理执法改革为重心,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体制机制。年初以来,按照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要求,确定了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具体工作方案,整合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完成双台子区、兴隆台区执法人员上收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城管执法机构设置、职能设定等事项,积极与三区政府、辽东湾新区管委会沟通协调,逐一签订城市管理执法职权交接书,明确职权界限、明确责任划分,确保体制改革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断理顺、效率不断提高。

(三)以12项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为抓手,努力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一是突出管理重心,整治两项难点。开展餐厨垃圾监管和物业管理专项治理行动,规范指导餐厨垃圾处理,完善餐厨垃圾运输处理台账着力抓好物业小区提标提质,上半年与各小区签订《物业管理责任书》200余份,以清理私搭乱建、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工作为重点,拆除东方银座小区、利港小区等占用公共空间的违法建筑8处,拆除私占绿地的围档200余延长米,清除小菜园4平方米。二是优化城市环境,开展三净清理。实现路面立面净、施工场地净、空间环境净,上半年制止乱发广告千余人次,收缴宣传单1万余张,清理小张贴500余处;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1100%”,对全市98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排查整治,对发现问题的6个工地立即督促整改;对全市范围内破损的LED屏、广告牌、道旗等进行专项治理,拆除各类破损违规牌匾800余块广告条幅500余处。三是倡树文明新风,开展三项行动。在门前四包管理升级行动中,实行集中整治、分片管理、步行上岗,对违规单位进行严肃查处;农村环境卫生提升行动注重强化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的全程监管,优化运输路线,做到日产日清;不文明祭祀和沿街算命乞讨净化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5000余人次,配合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次,查处违规销售祭祀用品300余处,制止随意焚烧冥品冥币800余起。四是强化秩序管理,治理车辆四乱。上半年开展静态交通优化行动,共处罚违规停车3000余台次;对商家非法设置绊车锁、禁停桩等设施占用公共停车位的情况进行查处,共清理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800余处;对全市131家二手车经销商进行排查,共清理二手车占道行为118处,清理僵尸车125台次,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规范管理,上半年暂扣违规共享单车2500余辆;联合交通、水务等部门对占道修车洗车进行整治,清理占道修车洗车200余处。

(四)以强化规划执法监管为重点,积极推进不动产问题小区的后续处罚及税费追缴工作,做到应罚尽罚、应缴尽缴。年初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持续发力,对全市115个不动产登记问题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不断完善案件审理委员会机制,逐个小区研究解决办法。起草了《关于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小区违法建设执法案件中止标准的意见》,并经市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依据不同情况分类、分标准处理。对存在违法建设的小区,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关于违法建设处罚的上限标准,即按工程造价10%的罚款标准实施处罚。对于处罚期满的小区,一律移交至属地法院非诉执行,确保追缴到位。截至目前115个小区违反规划的行政处罚工作已全部销号,共处罚款2736万元,已追缴735万元。

(五)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为标准,深化文明城管建设,打造一流城管队伍。一是不断解决信访积案,上半年以来,持续推进动迁遗留信访案件处理,逐户研究处理意见,与信访部门、属地政府积极协调,落实补偿资金发放及属地维稳事宜,上半年信访平台、台账内案件的解决取得突破性进展,初访案件100%结案息访,通过攻坚台账、重点台帐案件申报涉法销案及越级施压打击,化解了十多年未能解决的陈维群信访案件。二是采取点播式一事一讲培训方式,由一线执法单位根据实际问题提出培训申请,根据申请采取分散、线上座谈等方式开展培训,解决大量的实际问题,恢复正常工作以来,开展各类大小教育培训近20次。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强化队风队纪检查,将两区执法分局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体系,对各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和各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六)以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为中心,积极阻击新冠肺炎,抓好城市管理秩序维护。一是疫情期间落实办公场所管理和个人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按要求开展自查并报告。二是开展禁止露天场所屠宰家禽、家畜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管控露天集贸市场和室内经营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加强对贩卖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流动商贩监管。三是对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进行严格监管,实施封闭管理,建立进出场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和环境消杀措施等。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坚持总体目标不变,确保工作热情不减,紧扣中心工作不动摇,着力打造一流领导班子和一流执法队伍,强化一流管理力争一流业绩,全力推进文明城管、担当城管、智慧城管、法治城管四个方面工作,紧扣惠民利民,切实提升群众生活福祉,实现攻克难点、塑造亮点,履新职,创新功。

(一)纵深推进党建工作,打造亮点品牌活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全面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到工作的始终,将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学习相结合,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拒腐防变与服务大局意识。二是全面开展最美城管人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弘扬团结友善的精神,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注重活动成果的转化,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系统进行巡回宣讲,在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创建星级党支部创建及评比年活动,严格按照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下半年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打分排名,对在评比中考核不达标的支部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支部班子及时进行调整,并予以通报批评。

(二)依法行政求实效,全面完成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下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深入落实《关于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区及辽东湾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城管执法机制,不断明晰执法职责,严格执行划定标准、范围和程序,杜绝执法分散、权责不清、执法效率低效果差的问题。同时强化对各分局管理,做到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一盘棋,开展城市管理执法系统人员能力水平测验,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新划转人员培训。通过设计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进一步细化自由裁量权的标准和依据,制作执法标准化手册,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

(三)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规范有序推行地摊经济,有效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坚决贯彻中央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助力复工复市,在保障经营者生产安全、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在全市推行五允许、两坚持的系列惠民便企服务措施,适度、规范、有序地松绑地摊经济。坚持放管结合、以疏为主,科学设置、统一管理,改善民生、便民利民,科学防控、严格防疫的原则,统一经营管理、统一经营区域、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经营范围,确定一批临时便民经营点位。同时严格规范管理早夜市等各类市场,因地制宜,一街一策,一点一策,不断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四)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多城复检,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保障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等复检检查顺利通过。全面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进街道,集中解决一批长期影响群众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稳步提升城市环境面貌。通过不断细化城市管理空间量化城市管理对象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流程,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

(五)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各项执法工作。一是继续跟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的处罚及司法追缴工作加大罚款追缴力度,对满足条件的案件,一律移交司法机关非诉强制执行,对于符合中止标准的小区,密切关注企业情况,发现新线索或具备追缴条件时,立即启动追索程序,坚持“查处案件不松劲、中止案件常跟踪”,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追缴工作,做到应罚尽罚、应缴尽缴二是强化规划监管,杜绝违法建设。继续保持违建防控工作的高压态势,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做好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建立建设项目动态监督检查和定期报告机制,对新建在建项目推行网格化管理、重点管控,从源头上制止或减少违法建设形成严格处罚措施,对于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避免产生新的遗留问题。三是不断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与智慧城市平台对接工作,合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和全市各类视频资源,创新执法方式,转变执法手段。四是继续做好信访案件处理,针对信访人诉求合理,具备解决条件的案件尽快推进解决,严控越级信访,配合属地政府和信访部门做好稳控工作,同时注重经验总结,梳理具有典型意义的信访案件进行推广。

 

 

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71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2020年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 关于市城管执法局 “重强抓” 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