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全面加强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市严格落实各项举措,以高标准和严要求,全面做好今冬明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作战指挥的效率关键在于指挥机制,我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指挥部作用,完善疫情防控整体指挥和应急处置体系,整合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域外疫情防控组,合并工作职责,成立疫情防控综合组,完善组织架构,确保出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最高效率处置。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也调整设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面梳理上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完善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了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工作有至关重要的“三个时限”。关于信息报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疑似病例后,要立即对患者进行单人单间隔离治疗,院内专家会诊或主诊医师会诊,仍考虑疑似病例,要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采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于确诊病例,要在发现后2个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关于信息发布,聚集性疫情发生后,最迟要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关于核酸检测反馈时间,发热门诊患者要在6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普通门诊、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要在12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愿检应检人员要在24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

  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我市加强社区管控,对重点地区来盘人员强化排查登记,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预警信息精准排查,既要避免引发群众矛盾,又要确保排查管控不漏一人;落实校园、企业、养老机构、福利院、监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机构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消毒防控措施;市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明确隔离制度、人员配置和物资储备等,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医院内零感染”目标。

  我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共同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加强采样、流调、消杀、检测等人员培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在补充应急物资储备方面,通过实物储备、动态储备、渠道储备、生产能力储备和物资调用等形式分级进行综合保障,按照满足30日满负荷运转需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为了强化群众自我防护及企业、单位防控意识,我市加强做好信息发布以及政策解读、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加大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人员法律责任追究力度,倡导公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形成少聚集、少流动、加强通风消毒等生活方式,通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12月6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