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多措并举构筑“绿水生态城”

   “十三五”以来,我市全面实施碧水工程,以辽河流域污染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打造“绿水生态城”。截至目前,境内5个国控和5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新建改建污水处理能力约20万吨/日;螃蟹沟、六零河黑臭水体在全省率先完成整治。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建成河长制组织体系,创新管理体系模式。2017年以来,全面实施河长制体制机制改革,确定了“市、县、乡、镇四级河长+基层水管员、保洁员+网格员”模式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在全省率先形成河长制管理体系新模式,制定了辽河流域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攻坚、河道垃圾及河湖清理专项行动等系列工作方案,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清理河道垃圾近4.6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全覆盖”河长网络,河长制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市级以上流域水质考核断面总体达到考核要求,辽河、大辽河、绕阳河等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以上,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

  强化辽河流域治理,全面提升水质。印发了《2019年盘锦市河流断面水质考核目标》,编制完成太平河、绕阳河、小柳河、一统河综合整治方案和《盘锦市入海河流水质保持方案》;开展四个专项涉水执法行动,查处督促整改涉水违法违规问题;实施鼎翔、曙光七分场、田家街道等5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65万吨/日,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实施5条支流河水质自动站建设工程、干支流水质跨境及加密监测和半月通报制度等监管措施,全力保国控断面水质达标。今年一季度枯水期监测数据,全市5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要求。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打造生态环境。2015年,全市启动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组织编制了《盘锦市螃蟹沟、六零河黑臭水体整治方案》,从河道清障、清淤、控源截污、生态修复、验收评估、长效管理等方面,全力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有效杜绝了污水直排;坚持水体整治与沿岸景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在河流沿岸实施了多个生态景观公园建设,河流周边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在河道设置了18个监测断面,经过连续6个月的监测结果表明水质已达标。2018年6月,全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通过了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和辽宁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组初见成效验收。

  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市雨污分流。近年来,全市不断加强城市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全市新建道路已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城市排水管线长1108.1公里,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完善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高。随着污水处理设施的逐步投入运营,全市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城乡污水基本实现集中收集和有效处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截至12月1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下一篇: 2020年12月13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