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召开组建“做好三篇大文章”工作专班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

    12月14日,我市召开组建“做好三篇大文章”工作专班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对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再推进,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主持会议并讲话。

    汤方栋指出,盘锦要振兴,工业必须首先实现振兴。全市上下要把“做好三篇大文章”作为全市转型之基、振兴之本,突出规划这个根本引领,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围绕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谋划加强区域合作、产业协同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实施“做好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运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升级“老字号”,拉长产业链条深度开发“原字号”,引育壮大数字经济、高技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等“新字号”,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汤方栋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战略支撑。增强创新意识,引导企业专注创新、坚守实业,建立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之间市场化契约关系,结成企业牵头的产学研联盟,用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让更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汤方栋强调,要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举措。强化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的观念,围绕“三篇大文章”的发展定位、具体任务和产业链绘制招商图谱,千方百计储备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争取项目,做到“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重硬不轻软、求远不舍近”,用项目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

  汤方栋强调,要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个重大任务。强化公务人员的服务精神,大力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实施好群众利益无小事、漠视群众利益警示教育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汤方栋要求,要抓住责任落实这个重要保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经济区)要同频共振、协调配合,市专项行动办公室要做好督导检查,压实责任,齐心协力,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杜鑫通报了“做好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和专项行动计划制定等工作推进情况。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就“做好三篇大文章”汇报有关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郑玉琪,副市长米金套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发表意见。市委常委、兴隆台区区委书记戚宇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0年12月21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截至12月14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