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建设城乡融合的现代生态文明城市

    日前,盘锦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盘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盘锦要成为辽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区域支点,加快建设北方海陆联运大通道和辽河国家公园科创廊带,打造新型港城、油气之城、湿地之都、公园城市、北方水乡、鱼米之乡,建成宜居宜业城乡融合的现代生态文明城市。

  “十四五”期间,盘锦市将致力于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初步建成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粮食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基地。倾力优化营商环境,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要达到20亿美元,形成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增加1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2万美元。

  盘锦市将努力促进社会文明巩固提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辽河口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常态长效巩固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建成广泛认知的“湿地之都”“北方水乡”“鱼米之乡”。

  让民生福祉普惠共享,建设市民引以自豪的“幸福之城”。盘锦市将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保持全省前列。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办事不求人,办事高效率”。同时,让城市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使“平安之城”成为发展坚固基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加美好
下一篇: 2021年2月3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