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点燃城市管理“红色引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围绕用制度管人、用职责管事、用纪律管权的目标,抓基层、建机制、强基础、激活力,不断创优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深入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开展,点燃城市管理“红色引擎”,助力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  谋篇布局强基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建设根本在支部,根基在支部,关键也在支部。

2020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一针见血,直插“神经末梢”,针对巡察整改提出的问题和市直机关工委“五规范一融合”、“五务要求”分类实施、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建立长效管用机制,调整党建管理人员,重建党建管理体系,上收两区党员,全局重新搭建16个党支部,两个二级党委和1个党总支,增补机关党委副书记1名、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总支书记4名,支部书记8名,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3名,制定党建管理办法,出台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细化“三重一大”事项,狠抓班子建设。并确立了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三级书记负总责,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求真务实精神,夯实党建管理体制。

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为主旨。确定了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基层党建重点,通过重新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等一系列党的组织生活,制定党员管理细则,落实理想信念、“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架构,明确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挂牌“亮身份、诠职责”等的一系列举措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彻底发生转变。2020年,7个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支队第一党支部还被推荐为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优秀业绩。

深化理论武装,突显党办姓“党”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深入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必须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局,持续深化基层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与辽宁海事大学签订校局共建教学培训基地,开展一年两期定向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书记大讲堂、党建座谈会、党心、民心、公仆心大讨论,巩固党内三次教育学习成果,压实责任,牢牢占据意识形态高地。在基层党支部落实讲好城管故事,唱响城管声音,2020年,全局共刊发党建宣传各类稿件60余篇。紧扣精准扶贫、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为主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先后开展“敬业标兵”评选,希望工程捐款,文明城、食品安全城迎检、民法典宣传,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工商联对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开展精准扶贫、申请市总工会投资20余万元构建职工健身房、职工之家、读书室,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强基固本筑堡垒,做实主责主业

为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的核心作用,一年来,全局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密围绕市委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中心工作,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制定出台了营商环境十项新举措、积极开展“群众利益无小事”专项整治,执法进小区、执法进校园、党员先锋队等一系列服务人民的新举措,并结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共依法拆除违法建筑60余处,5200余平,问责52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基层党组织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服务大局、确保落实作用凸现。兴隆台分局党委、双台子分局党总支1名党员被国家住建部评为抗击疫情先进个人,2名党员被推荐为省级学雷锋标兵,支队党委、局中心支部1名党员被住建部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机关党委持续向群众和商户宣传法律法规,深入开展专题讨论,组织执法人员到一线锻炼,通过“献计献策”、“岗位学雷锋”、“立足岗位做贡献”“岗位技能大赛”等活动,调动了党员积极性,激活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形成了人人争做“先锋兵”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城管执法分局与福德汇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共联共建
下一篇: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有力有序推进各方面工作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