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市城管执法局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

为有效防御、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应急安全事故,高效组织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损害,维护正常工作秩序,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请各单位认真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坚决维护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稳定,以防范遏制事故、维护人民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以防为主。切实履行城市管理职能,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作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使“测、报、防、抗、援”六个环节紧密衔接,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对事故发生发展过程的综合管理和紧急处置能力。

(二)平战结合、协同应对。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把平时的市容管理及行政执法工作与灾害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相结合,在应急准备、指挥程序和救援方式等手段上,实现平时与应急的有机统一。

(三)依法规范,快速反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安全管理,使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形成统一指挥、反应快捷、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

三、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加强建筑业领域、住宅物业与房地产业领域、公用事业领域、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等领域违反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

2、加强违反城乡规划管理的违法建设行为行政处罚工作,对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依法进行拆除。

3、加强全市露天市场安全管理。指导监督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对未按照露天市场开设规定超时、超范围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并配合市场监督、消防等部门开展专业监管执法工作。依法对全市户外无照商贩经营行为进行查处。

4、加强全市户处广告设施设置监管,开展相关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行政处罚工作。

5、加强局属各单位的办公场所水、电、燃气等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火防灾各项举措。

6、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认真执行人员外出报备管理制度,实行疫情常态化管控。

四、适用范围

(一)自然灾害

可能造成影响和威胁的自然灾害主要有:台风、暴雨、内涝、地陷、浓雾、高温、雷击等灾害;对市容管理及行政执法带来的影响有:城市市政设施、户外广告、店牌设施安全等。      

(二)公共卫生事件

突然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市容环境卫生的影响主要是疫情控制区域生活垃圾、粪便等废弃物需单独收运处置。

(三)内部安全生产事件

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办公场所的火灾、水灾、燃气泄漏等各类安全突发事件,以及疫情防控领域突发事件。

五、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为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统一指挥、协调部署的能力,特成立市城管执法局安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

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执法管理二科,负责检查督导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全面协调和指导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收集、分析、报告有关信息,及时上报下传;负责协调局属各单位做好日常应急管理工作。

办公室负责应急救援物资、资金的调配;应急事故现场生活保障、车辆保障工作;负责舆情控制,协调现场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对外信息发布的控制管理;负责局内防火防灾等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统筹协调工作。

监督检查科负责接受群体性上访人员的接待、解释和疏导工作;负责做好受灾、受害人员及家属的安置与救援工作。

政策法规科负责做好各种突发事件处置的法律责任认定,依法加强各种突发事件进行事故法律责任落实的管理。

业务管理科负责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安全生产方面的应急、处置、协调、统筹等工作。

六、应对措施

(一)市政工作方面

对市区内涝、水浸点排水清淤,道路、井盖、水沟、城市道路塌方抢修等市政应急管理工作安全隐患的排查。应对措施:一是对城区内涝点井盖、水沟等排水设施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保证排水畅通。二是对城市道路定期巡查,对于有塌陷、裂痕的情况及时上报,并做好工作台账,移交相关部门。(责任单位:兴隆台执法大队、双台子执法大队、辽油执法大队、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辽东湾执法大队、盘山县城管执法大队)

(二)环卫工作方面

对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处罚,加强对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应对措施:一是加强日常的卫生巡查检查,保障道路卫生清洁。二是定期对农村生活垃圾运输处置进行全程监管,督促京环集团做好保洁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护工作,进一步做好垃圾收集、处置等工作,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对其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及时上报,降低影响,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责任单位:兴隆台执法大队、双台子执法大队、辽油执法大队、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辽东湾执法大队、盘山县城管执法大队)

(三)市容秩序方面

对户外广告牌、灯箱、雨篷、标志标识、杂物堆放等方面的隐患排查及处理。应对措施:一是对大型户外广告、商家店牌、灯箱等加强巡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等予以拆除、加固等处理。二是规范日常巡查执法,对于违法占道情况较多地段加强管理,加大文明经营宣传力度,同时动员市民参与日常执法。三是对居民住宅小区、集贸市场、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区域要增加巡查力度及频次,及时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的可燃杂物,严防火灾发生;同时依法处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兴隆台执法大队、双台子执法大队、辽油执法大队、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辽东湾执法大队、盘山县城管执法大队)

(四)建筑施工方面 

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建设违章建筑的行为。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巡查,督促施工单位严禁在恶劣天气强行施工、突击作业。二是督促建筑工地按照要求设置围挡,物料、机具均按要求摆放整齐,建筑垃圾及时清运。三是不得有占用消防通道建设建筑物的行为,临时工棚、板房等临时性建筑,在设置期间应当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竣工后及时拆除。(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支队、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辽东湾执法大队)

(五)局内部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强化对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果断措施,严密事故防范。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深刻吸取近期国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盯重点、抓要害、查隐患,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联合物业单位对办公楼内水、电、气等安全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把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三是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进一步压紧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办公场所和执法车辆消杀措施,加强外出及返盘职工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按照要求如期完成疫苗接种任务,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遇有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各属地执法大队、局各中心、市城管执法支队、盘山县城管执法大队、大洼区城管执法分局)

六、工作流程

(一)收到险情报警后迅速响应,由领导小组召开小组会议,根据预警报告级别对抢险工作进行研判,并对应急抢险队发出应急响应指令,明确抢险。应急响应指令分为一、二、三、四级,与国家规定的“红(I级)、橙(Ⅱ级)、黄(Ⅱ级)、蓝(IV级)”四色预警和四级响应的要求相对应。

一级应急响应指令:发生全市性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危机事件。

二级应急响应指令:发生区域性有较大影响的突发危机事件。

三级应急响应指令:发生区域性或局部地段有一定影响的突发危机事件。

四级应急响应指令:发生小范围区域一般性突发危机事件。

(二)局属各单位根据领导小组指示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1、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单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辖区执法大队负责人在5分钟内向分管领导电话汇报事故情况,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根据事件特点、性质和严重程度,紧急通知有关部门、单位人员赶往事故现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维护现场秩序,并根据应急措施认真履职尽责。    

2、辖区执法大队大队长为现场指挥负责人,负责现场指挥,组织指挥进行前方救援,确保应急抢险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反馈现场信息。

3、应急抢险过程中应积极采取各种补救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或减轻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各种危害,并对突发事件原因进行调查,提出相关意见,向局党组汇报。

4、抢险任务结束后要形成工作台账,及时上报有关部门,总结抢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安全应急抢险工作机制。

七、保障工作

(一)队伍及装备保障。选择素质较高、技能优秀的人员进入应急队伍。对于应急装备实行专人保管,专人负责。应急队伍应每人配备防护服、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雨雾天气每人配备雨衣雨鞋等防护雨具,同时保障执法车辆的配备。

(二)资金保障。设置应急处置专项资金,用于重大事故需要及时采购各种应急设备及购买第三方抢险公司服务。

八、工作要求

(一)全局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工合作、统一指挥,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到位。

(二)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5分钟内向市城管执法局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及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汇报,30分钟内向市政府及市安委会报告。

(三)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共同协作,做到认真履职尽责,发现紧急情况需立即上报和落实处理,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保障自身安全。

(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做好应急备战各项准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到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对建筑工地夜间噪声污染说“不”
下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市容市貌“百日攻坚”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