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开展禁止焚烧殡葬祭祀用品工作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和火灾风险,切实做好空气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打造文明健康、安全环保的宜居环境,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要求, 今年12月20日至明年3月25日,在全市开展禁止焚烧殡葬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工作。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召开全市城管系统专题会议,落实部署“禁烧”工作任务。局属各单位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扎实有效开展“禁烧”工作。

加强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通过130余辆执法宣传车辆,每天早、晚在全市主街主路、小街小巷,巡回播放《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殡葬祭祀用品的通告》;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等“两微一端”多举措开展宣传;全局执法队员深入到商家、社区、人流聚集区,点对点告知,面对面宣讲,引导市民革除陋习,更新观念,努力让“禁烧”工作从“政府推动”转变为“社会自觉”。

12月20日开始,市城管执法局强化夜间值班执勤,进行不间断管控处置,每天夜间18:00-22:00安排300余名执法人员值班,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执法人员以劝导和阻止为主。下一步集中整治阶段,在白天日常巡查检查基础上,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及市城管执法局对建成区内明确的交通路口点位进行死看死守,配备灭火设施,对违规焚烧殡葬祭祀用品行为依法予以劝导、教育和制止。

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查处。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县区政府、辽滨经开区、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依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强化源头治理,采取统一行动,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各部门联合,属地街道配合,对制作、销售殡葬祭祀用品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检查,依法严厉查处,取缔违法制作、销售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对非法售卖殡葬祭祀用品流动商贩的执法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取缔一起。各单位联动执法,加大“禁烧”执法力度,对不听劝导的由市城管执法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查处,对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因违法焚烧行为引起火灾的由市应急局进行依法查处,确保禁烧工作落实到位。

由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融媒体发展中心组成5个“禁烧”联合巡查小组,对辖区殡葬祭祀管理工作进行巡查、检查、督查,发现问题上报市城管执法局,派遣至辖区执法部门进行依法查处。

经过之前的宣传、引导、劝说工作,通过市城管执法局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整治,全市“禁烧”工作效果良好, 20日,全市未发现一起违规祭祀现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召开政府系统开展“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 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对建筑工地夜间噪声污染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