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我市“三禁”工作全面扎实深入

2021年12月20日“三禁”规定在全市正式实施以来,在市“三禁”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部署下,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扎实推进、各尽其责,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了“三禁”工作落实到位,监管有力,初步实现了市政府下达的鞭炮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冥币等禁产、禁售、焚烧;农村秸秆、荒草禁烧的工作目标。

据负责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的市公安部门介绍,为了确保此项管理严格到位,公安部门从烟花爆竹进货源头抓起,在加大宣传的同时,对批发点、零售门店的烟花爆竹一律实行集中入库管理,切断市场销售的货源。同时,由各辖区派出所负责本辖区的日常管理,发现问题随时处置。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由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实现全覆盖管理,逐个商户走访张贴“三禁”公告,宣传禁止销售冥品冥币等。设立热线电话,随时解答群众咨询。同时,重点对全市136户登记为销售祭祀用品的商店、57家经营范围包括祭祀用品的商户进行巡察监管,对有特殊用黄纸的顾客,严格登记,进行跟踪监管,严禁焚烧行为的发生。

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实施了三级巡察执法行动,一是由辖区中队安排车辆人员负责日常宣传检查,杜绝焚烧等行为;二是组建专项巡察组,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市综合执法局牵头成立5个检查组,对各县区进行巡视督导。到目前,已对临街门店张贴禁烧工作通告5000份,清理流动销售殡葬祭祀用品行为225处,劝阻制止违规焚烧行为157次(主要为通告执行的前两天),没收暂扣殡葬祭祀用品40份,联合巡查组巡查60余次。为强化小年前后禁烧工作管理力度,近期对全市易出现焚烧的区域进行了统计,全市约有500个点位,将安排执法人员,从晚上6:30—10:00,进行重点管控。

市环保部门、农业农村局联合各县区,全面开展了秸秆禁烧等宣传和督查工作,指导全市各街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了实处。目前,各街镇通过加强排查管控、联合检查、有序还田、值班值守等防控手段,确保了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双台子区统一镇“三禁”工作采取的四项举措,体现了我市基层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和管控的落实。一是营造氛围,加强排查管控。该镇结合实际,制作了《统一镇域内冥币、鞭炮生产、销售、存储情况排查表》,分管副镇长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冥币、鞭炮生产、销售点进行摸底调查。同时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全镇域内秸秆情况。

利用宣传车、宣传单、村民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三禁”工作相关政策,在全镇营造了工作氛围;二是加强联合检查,遏制生产销售源头。由镇里牵头,组织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等部门,对辖区内冥币等祭祀用品、鞭炮生产、销售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并将《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焚烧殡葬祭祀用品的通告》在村民中进行发放宣传,将4家殡葬祭祀用品生产点全部关门停产,26个销售点全部停售殡葬祭祀用品,域内小超市撤架鞭炮、禁止销售;三是加强有序还田,确保再无秸秆可燃。对全镇秸秆离田面积进行保护性耕作还田(旋地),同时人工对沟渠、河道杂草进行清理。目前镇域内已无可燃秸秆,杂草的燃烧隐患已降至最低;加强值班值守,巩固成果。机关、村(社区)值班值守,实行科级干部分包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网格化管理,镇村(社区)两级干部组成夜间巡逻队,对全镇田间地头进行巡逻,防止出现焚烧冥币、秸秆和燃放鞭炮现象,确保了“三禁”成果的巩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举措
下一篇: 《安全生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