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破解“城管”改革难题需走法治、共治之路

 越是美景如画的休闲场所,越易被人群破坏;越是人流如织的街道,商贩们越趋之若鹜;越是城市快速发展期,城管问题越多发……这样的矛盾究竟如何破解,终点在于城市管理,改革势在必行。城市环境好不好,城市竞争力高不高,既要靠建设,更要靠管理。城市管理要与时俱进,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找最大社会公约数,还要敢于面对、善于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切。
       去年1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城市管理该如何借改革之势实现跨越发展、如何借改革消除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中央城管改革的决策向大家传递了五个信息:第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城市管理在推进城市快速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要充分肯定。第二、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管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第三、城市管理越来越难以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很多问题积重难返,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第四、城市管理问题靠改革方能彻底解决。第五、城市管理要向社会治理的方向发展。中央城市管理改革的大政方针已定,原则、路径、目标非常明确,重在落实。城市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如渣土问题,违法占道问题,违法建设问题等。要破解城管困局,就要走法治之路、共治之路、改革之路。中央下发的《指导意见》,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第一次把城市管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城管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在城市管理范畴中,擅自摆摊设点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也是城市管理不可回避、不言轻松的话题。为解决部分商业密集区占道经营严重现象,城管局应以民为本,积极开展流动摊点疏导工作,科学编制便民疏导点中长期规划,以政府投资、街道社区包干的模式加快各类疏导点项目落地建设。
       事实上,从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党报报道、评论中,我们也学到了更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城市管理要与时俱进,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寻找最大社会公约数,就要用法治、共治破解困境,树立创新思维、走改革之路,就要切实树立群众观念,敢于面对、善于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切,勇于担当、积极探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城管执法十二字诀
下一篇: 中办国办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