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线上+线下”听证 创新执法新举措

“线上+线下”听证 创新执法新举措

今年7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行政执法案件听证会,在我市新冠疫情防控严峻形式下,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强化执法服务举措,充分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下的服务型执法 转变执法作风

此次行政执法案件是位于兴隆台区美的城别墅区业主涉嫌违法建设案,涉及多户业主,业主聘请了北京律师,因疫情防控要求,当事人委托律师无法现场听证,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在部分当事人到场的前提下,同时在线上与委托律师对接,开展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现场+网络视频”听证会,“云上”“隔空”推进执法案件的处理。会上,行政相对人针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了陈述申辩,代理律师充分发表了申辩意见,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行政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文明规范执法

听证程序是行政执法程序中重要环节,为有效推进执法案件处理,达到最佳的听证效果,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依法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程序,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程序异“面对面”进行交流,听证主持人、案件调查人员、记录员及行政执法当事人在网上完成了案情陈述、证据上传质证、发表辩论意见、笔录屏幕共享、现场核实确认等听证会全过程,并通过线上、线下视频录像,进行全过程记录,文明规范执法,依法高效履行行政执法程序。

行政执法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提升执法效能

“城管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听证,组织严密,规范有序,既保障了市民的权利,又结合实际,有利于疫情的防控。”听证会结束后,一位业主说。去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管理中心成功组织召开了多次线上听证会,今年,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在严格依法履行行政执法程序的基础上,以便民服务为出发点,充分征求行政执法相对人意见,“线上+线下”、现场和网络视频会议同时进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法律程序,审查案件事实,让公平公正以群众可触、可感、可信、可见的方式得以实现,维护法律权威,让行政相对人信服,让行政执法工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3盘锦耸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行政处罚信息公示3
下一篇: 马春华、张金双、高文选、丁玉芳、王丽《责令限期拆除决定公告》辽盘(兴)城拆公字[2022]第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