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省“精耕细作”500万亩黑土地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建设一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生态良好、设施配套、产能稳定的黑土地保护示范区,重点在典型黑土区实施黑土地保护措施500万亩。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辽宁省2023年省财政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上述任务目标。

  今年,省财政继续安排黑土地保护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做好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同时明确,要推进工程与生物、农机与农艺、用地与养地相结合,坚持分类施策、分区治理,推广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形成黑土地在利用中保护、以保护促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巩固辽宁粮食主产省的重要地位和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带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原则方面,《方案》提出要保护优先、用养结合。聚焦黑土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统筹土、肥、水、管等生产要素,综合运用工程、农机、农艺、生物等措施,推广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生产技术,保护黑土地,提升耕地质量,统筹推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绿色高效。同时多元联合、协同攻关。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开展多学科领域的联合攻关,强化产、学、研、推、用等主体联合与协作,创新发展黑土地保护利用理论、技术和推广应用体系。

  《方案》还提出,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据区域气候、作物、土壤现状,突出解决黑土地退化和结构性障碍等核心问题,创新、完善适宜不同地区的主导技术模式,开展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同时统筹资金、合力推进。统筹使用中央财政、省财政黑土地保护补助资金,与高标准农田、保护性耕作、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有效衔接,形成合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工作。

  在实施地点及规模方面,《方案》综合考虑各地“黑土地面积、水田旱田区域分布、耕地集中连片程度、项目实施条件、以往项目安排及实施情况”等因素,确定实施地点和规模。实施内容上,将结合区域特点,选取适合实际、农民易于接受的秸秆还田、有机肥施用技术,并做好项目实施任务上图入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14名技能人才获国家表彰
下一篇: 我省春季造林已超过3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