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开设特色专业、培育订单人才、开展就业指导 我省高校汇聚政策合力深挖就业潜力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一专业一订单”培养模式,安排专业对口学生对接产业集群需求……当前,正值毕业生离校就业关键期,召开就业推介会、举办现场招聘会,我省高校汇聚政策合力,深挖就业潜力,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情况关乎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抢抓就业关键期,提早部署、提前谋划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教育厅分片组织省内高校召开就业工作调研调度座谈会,定期调研各校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和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促高校并协调各地找准政策落实发力点和落脚点,推动包括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措施,企业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做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适销对路”至关重要。我省高校在招生之初,聚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需求,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调整优化专业布局。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了“校企双元”的办学模式和“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华为、新松等多家头部企业共建辽宁交专—华为ICT学院等7个产业学院,校企协同推进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一专业一订单”现代学徒制培养全覆盖。同时,学校坚持综合素质提高与专业技能培养“双线”并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95%以上、毕业三年后晋升率64%以上。

  优化专业结构谋长远很重要,但应届毕业生求职时的“临门一脚”同样关键,各高校在就业指导服务方面未雨绸缪、有的放矢。辽宁科技大学围绕就业信息获取、个人简历撰写、求职面试技巧、签约履约事项等方面,开展“求职工作坊”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咨询,不断提升就业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通过实施“一生一卡”“一对一”就业指导,举办“三桶油”等央企招聘考试辅导讲座,邀请央企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作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一大批毕业生签约500强企业,同时设立公益性岗位帮助考研学生在校从事管理服务,确保2023届低收入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100%就业。

  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一直是社会和高校重点关注的对象,针对这类学生,不少高校采取有针对性的各项帮扶措施,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大连海洋大学利用线上家访契机开展个性化指导,持续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高校毕业生,建立 “红黄蓝”就业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根据困难毕业生所在学院、专业联系相应企业召开专场招聘会,进校企业52家,提供岗位1000余个。同时,学校面向2023届家庭困难毕业生209人发放求职补贴41.8万元。

  此外,为充分用好政策性岗位,我省统筹时间安排、优化工作流程,会同相关单位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招录基础教育教师、基层医疗卫生岗位、科研助理等,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近五成 畅通“产学研用”链条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下一篇: 稳岗位 扩渠道 提技能 促匹配 聚焦“援企护航”打出就业“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