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调整产业结构 发力薄弱环节 辽宁工业经济企稳向好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辽宁盘锦市,总投资837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长周期设备采购已近尾声。据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润总额100亿元以上,将为辽宁加快建设万亿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上半年,辽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增长62.9%。今年以来,辽宁积极主动对接“央地合作”,与39家央企签订落地项目89个,总投资超6000亿元。“建设项目数量达到10540个,同比增长11.9%;重大项目拉动投资增长12.9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7.9%。”辽宁省发改委主任李鹏宇介绍。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辽宁实施“揭榜挂帅”“兴辽英才计划”“带土移植”科技计划,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上半年,辽宁引进高水平人才团队151个,新建省级中试基地1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68亿元,同比增长49.8%。

  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目前,辽宁22个重点产业集群集聚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3家,超10亿元大项目143个。聚焦科技创新,壮大了辽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辽宁省工信厅厅长胡异冲介绍,上半年,辽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于全国7.6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辽宁民营经济相对薄弱。为此,辽宁积极搭建银企融资对接平台,鼓励央企带地企、民企,并于近期举办全国知名民企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高端峰会,为民间投资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创造更多机会。上半年,辽宁民营企业在集成电路装备领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

  “辽宁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来之不易,随着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项目建设不断加快,辽宁经济有望保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态势将继续延续。”辽宁省统计局局长田冰表示。

  (转自8月5日《经济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省制定实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专项行动计划 眼保健操纳入中考体育与健康教育实践操作考试...
下一篇: 落实落细防汛措施 加强灾害防范应对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