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兴隆台区锚定“六区六地”新目标力争今年新突破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在兴隆台区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兴隆台区重新审视了自身目标定位,将原有的“四区一基地”发展目标进行了升级,提出了以省委新时代“六地”发展方向为指引的“六区六地”战略目标。这个“六区六地”与“四区一基地”一脉相承,是兴隆台区打造“四区一基地”发展战略的延续,既是对未来方向的指引,更是对“四区一基地”在内容上的丰富、信心上的增强,明确了2024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全区的奋斗方向。

“六区”是指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建设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建设现代化文化教育强区、建设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建设创新创造活力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区。

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拓宽《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与“一件事一次办”的主题场景,提高“综合窗口”进驻事项数量,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强诚信政府和诚信社会建设,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形成了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用力打造“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一体推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助企先锋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建设现代服务业先导区。坚持在“夜间经济、节庆经济、直播经济”上下功夫,形成“组合拳”刺激消费,着力提升汽车、电子、家居、文旅体和餐饮五大消费水平。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持续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依托广厦艺术街、百年福街和桔子广场改造提升,培育高品质商圈商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积极培育街巷经济,满足居民多元消费需求。依托新发地集采优势,推动中央厨房、预制食品及供应链等项目落地,持续为市场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建设现代化文化教育强区。唱响“奋进振兴”主旋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精神文化产品不断升级,充分挖掘整合文化资源、推陈出新文化场景、精心打造文化产品,依托辽河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群、辽河画院、华夏湿地水墨画院、崔志安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载体,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们对新时代文化艺术的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深化集团化办学和区管校聘,完善校园基础设施,推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强化特色高中、示范高中建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打造兴隆教育品牌名片。

建设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培育“北斗+”模式,建设区域算力中心,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实现规上企业上云覆盖率达到100%,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提升传统制造业5G等新技术应用渗透率。推进北新禹王数字化车间、海兴科技智能工厂升级等数字化项目进程,力争打造3家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展厅作用,赋能园区新型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软件+”行动,围绕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基础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建设创新创造活力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应用融合”的全链条产业发展体系作为高能级创新平台将会“登录”兴隆台区。同时,充分发挥盘锦前行58科创园的作用,孵化引育一批电子信息、数字新经济、高端能源油服企业,着力营造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贯穿企业引才渠道、留才政策、育才用才等全过程人才驿站“品牌”,引入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共建研究生创新中心、城市研究院,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鼓励企业建设技术中心、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区。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房地产项目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满足高品质人居需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城乡绿化美化工作再上新台阶,打造“高颜值”美丽兴隆,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物流、防洪排涝等领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完善城市综合功能,让城市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六地”是指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攻关地、建设高端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建设精品农产品集散地、建设高品质文体旅融合休闲地、建设近悦远来开放地。

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承载地。携手高新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集聚,围绕石油化工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推动新能源碳素材料园及北沥、辽河石化技改项目加快实施,吸引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加快光学电子产业基地全面运行,助推中蓝光电上市进程,推动年产5亿颗高精度马达等项目全面投产,打造东北最大的光学电子产业基地,强化产业集聚积蓄发展势能,为辽宁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承载力。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攻关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强精细化工技术研发应用,发展“高校院所+科技园区”等转化模式,打通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产业化应用链条。依托大工产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中关村半导体等载体,嫁接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实现本地转化。探索建设中试平台,聚焦“一带双创”,加快北斗通航产业园科创建设,并重点推动“一廊双创”科创文创产业园项目审批开工。以光学电子和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为依托,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点突破,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

建设高端先进制造业集聚地。与高新区深化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优质沥青生产基地优势,以及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产业链优势,聚焦石油天然气装备、油气采掘装备、特种车辆等装备制造产业链,大力推动渤海装备、长城钻探、天意石油、瑞邦石油等企业加快产品核心技术攻关,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把制造业长板锻长、做强,构建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推动延链聚合、聚链成群、集群成势,提高高端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影响力。

建设精品农产品集散地。加快新发地一期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冷链物流及生产加工交易中心、品牌培育及会展交易中心项目建设,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从新发地走上百姓餐桌。积极推进新发地二期施工筹备,不断完善电商基地、农科研发基地、管理辅助中心等配套设施。未来,构建生鲜农产品“产地—流通—终端”三点一线数智化全产业链体系,打造东北乃至全国的“菜篮子”“果盘子”。同时,依托新发地集采和物流优势,建设北方俄罗斯大宗农副商品交易中心、帝王蟹批发中心、远东生鲜农产品出口集散中心,扩大对俄进出口规模,打造中俄贸易的盘锦平台。

建设高品质文体旅融合休闲地。全面用好湿地、苇海、鼎翔等自然生态资源,用足广厦艺术街、“四馆一院”等文化综合载体,探索发展“生态+文化”“生态+体育”“生态+冰雪”“生态+农旅”等“生态+”旅游业态新模式。以“美丽胡家”“碧水粮家”为依托,全面塑造北纬42°彩虹小镇乡村近郊游文旅IP,推动“十里花溪”旅游区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在文化、体育、乡村振兴和旅游更高水平融合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群众多角度、多元化休闲需求。

建设近悦远来开放地。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向远,深化俄蒙、日韩、欧美经贸往来;向近,开展与“东北两省一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对接合作,大力做好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城市外在形象,让各类资源要素在兴隆台区更好地“聚”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筑巢引凤,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2024年,兴隆台区将锚定这“六区六地”奋斗目标,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全力以赴拼经济、铆足干劲促发展。相信经过2024年一年的不懈奋斗,兴隆台区将会成为产业优化、经济繁荣的富裕之城,动能强劲、活力包容的开放之城,城区优美、宜居乐业的现代化的中心之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作出兴隆贡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将增划停车泊位一万余个
下一篇: 辽宁盘锦加强湿地保护 修复盐碱地 守护红海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