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含金量”足 “含新量”大 “含绿量”高 我省一千一百五十三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实干争春早,奋进正当时。3月18日上午,辽宁省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1153个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集中开工,合计总投资3166亿元。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含金量”足、“含新量”大、“含绿量”高,将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新支撑,为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注入新动能。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项目502个,总投资85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333个,总投资1725亿元;服务业项目110个,总投资361亿元;农业项目112个,总投资102亿元;数字、科技、环保、社会事业项目96个,总投资128亿元。沈阳汉京半导体、大连鼎际得石化、营口华能清洁能源装备等产业项目占比较高。

  投资结构进一步向好。亿元以上项目375个,总投资2940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3个,总投资2242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1520亿元。锦州凯荣工业基地、朝阳抽水蓄能、铁岭风电装备等单体大项目较多。

  布局结构进一步均衡。沈阳、大连充分发挥龙头牵引作用,其他市体现了乘势而上抢抓攻坚之年首季“开门红”,推动项目建设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符合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各市均有布局。

  此次动员大会,在各市和沈抚示范区重点项目开工现场设置4个主会场及11个分会场。

  沈阳主会场设置在辽宁汉京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开工现场,该项目为集成电路装备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石英工厂、陶瓷工厂和高精尖研发中心等。沈阳市共有171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总投资111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超过六成,工业项目93个,服务业项目30个;基础设施项目30个。此次集中开工新建项目中,新质生产力项目55个,年度计划投资82.1亿元,占比超过四成。

  大连主会场设置在辽宁鼎际得石化新材料项目开工现场,该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大连市共有171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总投资1110.6亿元。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开工项目117个,总投资289.8亿元,包括大连船舶重工FPSO改装及模块建造项目等。围绕城市功能提升新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796.2亿元,包括大连金州湾国际机场和填海工程项目等。围绕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新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24.6亿元。

  营口主会场设置在华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项目总投资200亿元,主要包括海缆生产区,塔筒及桩基生产区,运维、研发、综合服务中心等8个产业板块。此次共有77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总投资3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6亿元。预计一季度,营口市开复工项目57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7亿元、增长15%,开工率达到70%。

  朝阳主会场设置在朝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现场,项目总投资94.6亿元,总装机容量1300兆瓦,对缓解电网调峰压力、消纳新能源电力、助力朝阳打造“清洁能源之都”具有重要意义。朝阳共有106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总投资206亿元。其中,1亿元至10亿元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从行业类型来看,产业类项目7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3个、民生事业和生态环保类项目9个。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坚持扭住政策不放松,加快培育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以项目落地精准承接宏观政策有效落实;坚持扭住重大项目不放松,统筹传统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同向推进;坚持扭住优化服务不放松,确保任务目标不悬空、推进落实不松劲、建设效果不打折。坚持以“拼”的姿态、“抢”的速度、“争”的干劲、“实”的作风,为奋力实现攻坚必胜、连战连胜贡献投资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雷锋干部学院揭牌 原名抚顺雷锋学院,目前已培训学员10万余人
下一篇: 全省春耕备耕陆续展开 基层销售网点已备实春耕农资286.8万吨,占需求量的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