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为基层减负重在“持之以恒”

信息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当地为基层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情况时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坚决整治”“持之以恒”,掷地有声的话语释放出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为持续推进基层减负提供了重要指引。

基层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地方,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强烈。与此同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各项政策措施都需要靠基层干部来落实,而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花在不必要的填表、写材料上的时间多了,用来做实事的时间就少了。减轻基层负担,就是要通过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拿港中坪村来说,过去村部门前挂满牌子,近年来牌子少了、负担轻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了。从当地群众的反馈中可以看出来,为基层减负,最终受益者是老百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减负问题。从2019年被确立为首个“基层减负年”,到《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要求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真招实招不仅减轻了基层负担,也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面对形式主义问题在数字化背景下的变异翻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还印发了《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力戒形式主义从“办公桌”走向“指尖”。

为基层减负之所以要持之以恒,是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期存在,人人深恶痛绝,却屡禁不止、花样翻新。近年来,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问题得到整治,但在新形势、新背景下,又出现了新问题、新动向,有的是政务应用过多过滥、过度拍照打卡留痕,有的假“数字化”“现代化”之名、行加重基层负担之实。今后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可能还会有其他新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我们不仅持之以恒,而且与时俱进,拿出行之有效的新对策新办法。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要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减负,避免雨过地皮湿,风声一过就卷土重来。

为基层减负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既要常抓不懈,又要落实落细。要在持之以恒为基层减负的过程中,让基层干部更好更快成长,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利好,让党中央各项政策部署真正落实落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篇: 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人民论坛)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