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综合执法局“巡查日志”制度提升管理

         “某施工工地存在车辆带泥上路问题,污染路面”,“某村垃圾处理不及时,群众有反应”,“某商家存在出店经营行为,教育几次还不整改”,……市综合执法局6个执法大队19个中队每个中队的一本“巡查日志”上,每天都记录着和城市管理内容相关的文字,提醒执法队员每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可千万别小看了每个中队的这本“巡查日志”,它让每名执法队员对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心中有数。

市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每日在大街小巷巡查,党员干部、执法队员真正达到了身在岗、心到位,真正“身”入群众、“身”在一线。6个执法大队是以中队为执法单位,在工作时间的巡查中,日记随身带、随时记,对发现的违规现象、群众反映的问题、市民投诉的事项,每天第一时间及时记录、及时整理、及时汇报、及时解决。

今年,我市作为全国15个、全省唯一的开展集中行使5方面16项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城市,市综合执法局工作更加繁重。这也需要市综合执法局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更需精细,一丝不苟;更需精准,结果不差。

 “日志”不仅记录问题,而且要如实记录问题的时间、地点、基本情况、存在隐患等等。记录不是目的,必须解决问题,时刻以群众利益为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得了事、解决得了问题,用“绣花功夫”处理问题、服务市民,“记”不是目的,遇到问题怎么做?问题解决了吗?群众满意了吗?所以,怎么处理,才是重点中的重点。

环卫执法大队的中队长王立宏和执法队员“巡查日志”,不仅记下巡查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群众对市容市貌的建议和呼声,细致到村屯社区小街小巷发现的违规现象。规划执法大队的中队长杜璐璐和执法队员“日志”主要集中在公建上,包括公建项目中各种行为是否依法合规。

城市管理问题总是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门前四包”的及时落实;流动商贩的及时清理整治;早夜市、早餐点的及时监管;车辆停放和二手车市场的清理;村屯环境卫生的整治;建筑工地的管理;广告和牌匾的管理;祭祀品违规行为的禁止……和城市管理相关的内容,都在“巡查日志”找到解决的具体举措。

为了使“巡查日志”不流于形式,执法局内部还对“日志”定期督查检查,定期晒“日志”,让执法队员了解、监督,互相监督,互相学习,谁在干什么,干得怎么样,人人心里都有一本账。又能时时提醒执法队员不忘自己肩上的重任。这样一来,好比给大家戴上了“紧箍”,工作不干不行,干不好也不行。现在,翻开大家的工作日志,都是现场调度、一线解决、下派任务,巡查中无所事事的没了。执法队员们纷纷表示,“每一件城市管理的具体工作都必须实实在在,绝不能打‘马虎眼’。”“大家互相比着干,会在心里不断催促自己得加把劲儿!”……

把城市管理工作量化成“白纸黑字”,市综合执法局“巡查日志”每月记录各种城市管理问题3000多条,98%能当时解决;仅2017年全年,数字化城管平台就收到、下派案件23000余件,99%以上得到及时解决,个别问题也在及时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移风易俗 倡导新风 文明祭祀倡议书
下一篇: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