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工作信息

市城管执法局科学施策,秋菜进城购销方便不碍文明创建

    初冬时节,正是秋菜进城旺销季节。大车小辆停靠城区路边销售秋菜,往往造成污染或影响交通秩序。而广大市民又有冬储秋菜的需求。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兼顾维护城区秩序和群众购销需求,采取划定具体点位措施,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10月29日,双台子区红旗大街西段,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双台子大队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一辆货车正停靠在路边销售大白菜。执法人员上前找到卖菜摊主:“你好,这里是城区主街主路,不适合买卖秋菜,请您到指定地点!”摊主老刘大哥一点没犹豫,按照执法人员指引,将货车开到了附近的秋菜销售指定点位——九化市场旁。在指定点位卖菜,买的人多,卖得更快。来自农村的老刘大哥说:“本想大路边人多,能卖的顺利点,没想到市场旁买菜的人更多,咱卖菜不能给文明城市添麻烦,到指定点位卖菜是对的。”

“到指定的秋菜销售点卖菜”是近几天城管执法人员挂在嘴边的宣传要点。根据以往经验,市城管执法局提前调研,科学规划,从10月28日开始,在城区背街小巷、小区附近和集贸市场周边设置了41处秋菜临时销售点。其中,双台子区26处,兴隆台区9处,盘山县6处。既有历年指定点位“老地方”,又有今年增加的新地点。这些规划为秋菜指定销售点位的区域,往来机动车相对主街主路较少,而附近居民较多。将秋菜购销活动规范到指定点位进行,不仅方便购销,又最大限度规避影响市容环境问题。从10月29日开始,各县区城管执法大队分别行动,引导菜农货车进入城区后到达指定点位交易,禁止沿街随意摆摊销售。各指定点位设专人值守,定岗定责,监管到位。在坚持“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群众、满足需求”的原则下,严禁超范围经营、超时间销售和使用扩音喇叭辅助销售。并要求经营者携带清扫工具和垃圾收集容器,做到垃圾及时自产自清。

连日来,双台子区的东风小区、辽化小区、旌旗小区内,兴隆台区的紫园小区西门、振兴集贸市场对面……这些秋菜指定销售点位,秋菜购销两旺。围拢在销售点前的市民表示:以前买秋菜,不是离家远就是菜不如意,今年设立的秋菜销售点不但离家近,而且各种菜集中在一起,萝卜、大葱、大白菜可以一次性购齐,特别方便。规范卖菜行为的同时,城管执法人员还加强针对城市居民秋菜晾晒管理。规定主要街路两侧、校园周边、临街阳台及已施划的停车位严禁晾晒秋菜;次要街路区域不得占用机动车道、人行步道和盲道晾晒秋菜。

指定点位购销秋菜的举措兼顾了菜农销售、市民需求和维护城市秩序,理所当然地赢得群众的赞许。很多市民表示:这种切合实际、真抓实干的工作方法在城市文明创建进程中值得提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城管首次以“线上+线下”方式听证
下一篇: 市城管执法局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