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top_img.png

营商环境优化不止步 辽宁司法行政服务再加力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344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22年,辽宁省司法厅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六抓六促”要求,从精准对标统筹谋划、聚焦解决涉企突出问题、围绕保障企业发展、突出落实安商惠企政策等方面,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司法行政品牌,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让公共服务融通“一圈”

  服务更加优质、便捷、高效

  2022年,沈阳市司法局、沈阳市司法鉴定行业出台《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工作衔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沈阳市16家司法鉴定机构将对沈阳现代化都市圈7市在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司法鉴定事项给予50%以上费用减免。

  据介绍,按照省委政法委“六抓六促”“抓组织领导,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要求。2022年,沈阳、鞍山、抚顺等7市司法局签署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公共法律服务共建共享战略协作协议》,标志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公共法律服务步入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协作各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围绕公共法律服务理论与实务研究、法律援助异地协作、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协同发展、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共享和协同执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联动规划,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人民群众和各类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网通办 全程网办

  深化“放管服”改革惠及百姓

  辽宁省司法厅以“一网通办”“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为抓手,提高企业服务质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多措并举深化审批流程再造。

  如今,省级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并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47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省市联网,行政审批的办理时限比照法定时限减少50%,提交材料比以往减少30%,不计时环节全部承诺时限。按照 “应拆尽拆、应分尽分”的原则,将行政许可事项拆分成具体、可操作的66项审批事项。省级网上实办率达到100%,实现了“好办、办好”质的飞跃。

  辽宁省司法厅持续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印发《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任务清单》,对优化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明确57项工作任务,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提供了遵循。

  法治为民办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是重要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平台,省政府连续两年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民生实事”。全省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抓六促”工程中,要求办好为民实践活动,为此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出台法治保障十项举措,进一步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辽宁省落地落实。组织省、市两级同步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采取“十个一批”举措,强力推进156个法治为民项目落地落实,以法治环境、信用环境持续改善来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根本好转,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专项行动

  强力整顿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

  2022年,沈阳市皇姑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皇姑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联合检查组按照“谁准入、谁监管”的工作原则,先后走访了20余家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公司、中介等场所,对机构的证照资质、经营范围、客户咨询资料等进行了逐一对照检查。经执法发现有个别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的法律服务公司存在异地经营、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联合检查组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

  “六抓六促”工程中明确“抓专项整治,促解决涉企突出问题”,为深入推进法治环境建设,解决法律服务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整顿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省市各有关单位强化沟通协作,创新方法,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整顿和规范,一批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得到处理,全省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法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4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7017384号-6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4号

联系电话:0427-281026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