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以服务“小窗口”推动作风“大转变”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我省首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新鲜出炉,1931个政务窗口获评此荣誉。这是从日前举行的省级“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授牌仪式上了解到的。其中,省级160个政务窗口中评选出35个,各地区26960个窗口中评选出1896个,全省政务窗口平均获评比例为7.12%。

  今年年初,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保障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监督意见》,明确提出打造“清风辽宁”品牌,开展“清风窗口”等选树活动,推进“办事不找关系”改革,以服务“小窗口”推动作风“大转变”。

  在省纪委监委、省营商局推动下,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部门及窗口单位以编制推广《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载体,公开权力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改进窗口服务、提升服务质效。据统计,全省编制《指南》47.3万个,核定服务企业和群众高频热点权力事项52.5万个、违规禁办事项12.5万个、违规禁办情形27.8万种;各级窗口单位绘制办事路径图和地点表3.2万张,确定“容缺办理”事项8.4万项、可容缺材料14.3万个,拓宽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绿色通道;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辽事通、辽宁阳光三务APP等线上同步公开《指南》内容,接受企业和群众的检验。

  各地区各单位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倾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清风品牌”。沈阳市设置“清风护航站”,集成帮办代办、容缺预审、运行监管多项职能;锦州市开设“清风就业”直播窗口,在线讲解不动产登记过户、养老就业知识;沈抚示范区开展“清风助企面对面”,通过早餐会、下午茶等形式,倾听企业声音,解决所急所需。省公安厅出台“在线开具公安证明”和交通违法“首违警告”等举措;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实施“辽·亮”工程,实现14个市12345平台“专家席”全覆盖。

  评选过程中,我省坚持边改革边跟踪问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干部走流程”试点工作,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到窗口一线,陪同企业群众“跑”完审批全流程,真实体验窗口服务是否优质高效,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窗口服务质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走流程”共计1109人次,解决问题372件;铁岭市190个单位“一把手”,累计体验服务事项94项,深入企业33次,解决困难诉求228个。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统筹开展第二批教育医疗、水电气热、金融电信等便民服务领域《指南》编制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监管和调整退出机制,推动“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工作走深走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克服麻痹侥幸心理 抓实抓细防范应对 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
下一篇: 省领导走访慰问驻辽部队